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藉「高送轉」違規減持 證監將嚴查

時間:2017-03-25 03:16: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聰北京報道:中證監新聞發言人鄧舸昨日表示,會及時分析研判併購市場的新情況、新問題。將重點打擊忽悠式、跟風式、盲目跨界式重組,嚴厲打擊重組過程的信息披露違規、內幕交易等行為。對於中國神華派超高息,中證監表示,將引導上市公司結合自身發展階段和資金狀況,通過現金分紅回報投資者,但對利用「高送轉」等概念配合違規減持、內幕交易行為,將依法嚴查嚴辦。

  鄧舸昨日在中證監例會上披露,最近在併購重組中出現突擊打散標的資產股權;刻意把大量表決權委託給他人;還有的通過定向鎖價配套融資,來規避實際控制人變更的認定,進而逃避重組上市監管。目前,已有9單此類項目終止了重組。另前段時間有4家涉及控制權變更且注入資產的重組方案相繼被併購重組委否決。

  他在會上並指出,中國神華的現金分紅,是實現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長期和諧共贏,表現出一個有責任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良好風範。將繼續引導上市公司通過現金分紅回報投資者。而對於有能力但長期不分紅的公司,將進一步加強監管約束;對於不分紅、少分紅,反而利用「高送轉」等概念配合違規減持、內幕交易的行為,將依法嚴查嚴辦。

  將加強公募基金監管

  鄧舸強調,上市公司送轉比例要與業績比例相匹配,信披要充分,董事、監事、高層要嚴格披露減持計劃。同時,他提醒投資者,送轉後每股收益要下降,投資者不要盲目跟風,防範風險。

  對於「監管層下發機構監管通報嚴禁公募基金通道化」的傳聞,鄧舸在新聞例會上回應稱,公募基金管理人和託管人應當謹慎勤勉,嚴禁公募基金通道化,近期部分公募基金申購後,單一投資者持有的份額比例過於集中,存在潛在流動性風險,需加以警示規範。

  鄧舸強調,機構投資者是公募基金的重要投資人,中證監要求對持有人過度集中的情況進行規範,防範集中贖回的風險,是對現有監管要求的規範。他表示,中證監支持行業在規範的基礎上發揮財富管理,下一步將加強公募基金監管,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