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需「中央信任」人選\陳驥

時間:2017-03-24 03:15:46來源:大公網

  3月26日,香港將選出新任特首。為了香港好,有良知的香港人都應該支持新特首帶領香港前行。我們追求民主自由的目的,是希望社會公平、公正、富足,而不是意氣用事、蹉跎歲月、錯失發展良機。選出有擔當、有能力、有魄力、有人格的特首將是香港之福,殷切希望選委們用好手中的選票,團結香港迎難而上,齊心同行!

  今年是香港回歸20周年。不可否認,20年來香港社會積累了很多問題:貧富懸殊、社會分裂、「港獨」抬頭、經濟發展緩慢等。不難發現,審視當前香港面臨的問題,根本是社會經濟發展問題。當前,如果港人還不能直面問題的根本,還不能齊心同行,香港社會可能還會繼續蹉跎下去。

  20年前,港英政府推行的各種政策有它們歷史的意義和作用。但是,20年來,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不能及時檢驗和調整相應政策(包括土地利用政策、房屋政策、水價政策等),香港只能故步自封,必將使香港社會經濟停滯不前。20年來,世界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顯著,內地經濟不斷騰飛,而很多發達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都出現了全球化帶來的各種問題。美國新總統的上台,也是全球化下美國草根階層訴求表達的結果。反觀香港,我們面臨的問題需要政府和立法會積極面對和解決。其中,主要表現在超高房價上,這一問題造成市民生活成本全面提高,市民苦不堪言、年輕人前景渺茫、社會充滿怨氣。當政者若不能妥善解決這一問題,香港很可能面臨經濟上大的波動。政府和立法會若不能優先使香港人安居樂業,將不可避免地使香港進入社會經濟發展的惡性循環。民生問題得不到解決,社會矛盾不可能緩和。

  由於香港的歷史原因,造成了香港問題的複雜性,香港的前途充滿了挑戰。為此,當政者必須團結好人心。有所作為、積極進取的政府和立法會,才有可能解決香港面臨的根本問題,才能團結好香港人心。

  在解決複雜問題時,我們要用「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的方法,謀定而後動,抓住問題的關鍵,切入到問題中細小及容易的部分,逐步解決。反之,明知不合理而為之,好事也會辦成壞事,進一步給社會添亂。

  香港的前途需要一位激進進取,中央信任,能與中央合作的領路人,心中不能包藏一點點的私心。領路人要有勇氣有承擔、迎難而上、正視問題、積極解決問題,而非碌碌無為。這樣,香港定能齊心同行。那必將是香港之幸,必將使香港不斷前行。

  香港大學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