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嘉里物流:一帶一路沿線項目增 續監視出售非核心業務

時間:2017-03-23 19:13:34來源:大公網

  嘉里物流執行董事兼中國及北亞總裁陳錦賓(左起)、主席楊榮文、集團總裁馬榮楷、首席財務主管鄭志偉。大公報記者林靜文攝

  大公網3月23日訊(記者林靜文)嘉里物流(00636)日前將持有的15%亞洲空運中心股權出售予香港航空,集團總裁馬榮楷稱,整個談判用了近五個月時間,正待機管局批准,未來會陸續檢視一系列的資產和業務,不排除進一步出售其他非核心業務的股權。此外,嘉里物流將進一步提升「一帶一路」沿線的服務能力和覆蓋,把握鐵路及多式聯運物流業務方面的新機遇。

  執行董事兼中國及北亞總裁陳錦賓透露,集團正就收購一間中亞物流公司,以及一間以經營班列運輸為主的蘭州物流公司進行談判,冀能把握鐵路運輸物流的發展。他舉例指,現時從蘭州出發至哈薩克斯坦鐵路班列運輸時間僅需10日,較海運的逾40日大幅縮減,儘管運費貴25%至35%,惟能大大降低貨主的現金回轉時間。

  馬榮楷補充指,船舶大型化令船舶掛靠的港口愈來愈多,拖慢了運輸時間,至於鐵路運輸正處於起步階段,目前貨品以消費品為主,他料未來能吸引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他直言,物流系統正經歷急劇變化,料未來三年將為集團業務帶來明顯增長。

  為進一步提升「一帶一路」沿線的服務能力和覆蓋,嘉里物流指出,對內,將重組內地及大湄公河區域的業務,現已設立新業務部門,專責亞洲及歐洲各地項目的發展;對外,集團去年就收購一家以獨聯體國家為基地的貨運集團的控制性股權訂立最終協議,藉此在該區建立業務據點。該集團總部設於迪拜,並在九個獨聯體國家從事鐵路、陸路及空運業務。有關收購可望在今年5月完成,並開拓具增長前景的潛在市場。

  談及英國脫歐的影響,他回應指,事件對當地消費情緒影響已消化,從亞洲出口英國的貨量已見穩定,惟英鎊下跌有助推動當地出口量增加。至於城規會去年否決集團提出將柴灣貨倉改建為骨灰龕大樓的申請,他回應指,待新一屆政府商場後再進行溝通,暫無其他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