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口岸在桂首次截獲溝蜾蠃屬campestris種昆蟲

時間:2017-03-20 16:31:1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17日訊(記者 曾萍) 據廣西檢驗檢疫局近日通報,梧州檢驗檢疫局工作人員于近期對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等的廢機電進行檢疫查驗時,截獲溝蜾蠃屬campestris種、毀木弓背蟻、金龜科幼蟲和德國蜚蠊等多種活體昆蟲。經該局動植物檢疫實驗室鑒定及質檢總局昆蟲和雜草專家復核確認,截獲的溝蜾蠃屬campestris種系國內口岸首次截獲,毀木弓背蟻系廣西口岸首次截獲。目前,為防止外來有害生物入侵,梧州市檢驗檢疫局相關工作人員已對該批貨物進行熏蒸除害處理。

  廣西檢驗檢疫局昆蟲和雜草專家介紹,蜾蠃科昆蟲普遍非常強壯,雄蟲鑽入地下尋找寄主,多數種類寄生於危害蔬菜的蠐螬。內地廣泛分布的有北方蜾蠃和中華唇蜾蠃,國內口岸首次截獲的是溝蜾蠃屬campestris種。弓背蟻俗稱木匠蟻,習性熱衷於挖掘咬通已被水破壞的樹木,主群族常築巢在樹木中,附屬群族築巢在房屋中,多數在夜間尋找食物和水。毀木弓背蟻工蟻是弓背蟻的同類蟻屬,工蟻體型最大為6.4毫米,蟻后則最大為19.1毫米,分布于歐洲的中北部地區和我國新疆,它們築巢于潮濕的地方,巢穴可以是橫梁,地板或牆壁,並在屋里到處尋覓食物碎屑和昆蟲。

  鑒於國際間貿易往來頻繁,廣西檢驗檢疫部門提醒進出口企業,在進口貨物時一方面要按照我國檢驗檢疫要求進行貿易活動,另一方面可在貿易合同中簽訂檢疫要求條款,要求在貨物輸出前進行檢疫除害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