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姚振華禁入保險業十年

時間:2017-02-25 03:16: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前海人壽去年底被暫停萬能險新業務後,昨日再收到中國保監會發布的處罰決定書,總計罰款80萬元(人民幣,下同),對時任前海人壽董事長姚振華給予撤銷任職資格,並禁入保險業十年。其餘六人因違規利用保險資金的行為,合計被罰款56萬元。接近監管層人士表示,這是頂格處罰,保監會對另一家接受調查的恆大人壽也將頂格處罰。

  保監罰前海人壽80萬

  保監會表示,前海人壽主要存在兩類違法行為。前海人壽就2015年11月增資活動提交的相關報告中,作出股東增資資金性質為自有資金等陳述。經調查,相關增資資金情況與報告陳述不符。對前海人壽罰款50萬元,給予姚振華撤銷任職資格,並禁止進入保險業十年。此外,對於前海人壽違規運用保險資金的行為,前海人壽遭罰款30萬元,合共80萬元。

  前海人壽及姚振華對此申辯,向保監會提交相關資料的行為屬於「重大遺漏」,姚振華對該行為負有領導責任,非直接責任,該行並非情節嚴重,請求減輕處罰,且撤銷任職資格和行業禁入並用屬於重複處罰。但申辯理由均未被保監會採納。

  據證券市場人士表示,撤銷任職資格意味着姚振華不能再擔任前海人壽的董監高職務,也不能去其他任何一家保險機構任職,但仍然可以做股東。另據財新援引接近監管層人士表示,前海人壽必須盡快進行董事長選舉,由於姚振華是前海人壽實際控制人,新任董事長將被要求較高的保險從業資歷及口碑,目的是為了有效制衡大股東。

  對於前海人壽違規運用保險資金的行為,保監會決定對李明警告並罰款8萬元,對游海警告並罰款8萬元,對程靖剛警告並罰款10萬元,對李濟偉警告並罰款10萬元,對黃皓警告並罰款10萬元,對孫磊警告並罰款10萬元。

  保監會指出,前海人壽權益類投資比例超過總資產30%後,投資非藍籌股票。2015年和2016年,前海人壽在權益類資產投資比例超過總資產30%後,投資了多隻非藍籌股。時任副總經理兼財務負責人李明,時任資產管理中心總監游海,時任資產管理中心風險管理部總經理程靖剛,時任資產管理中心權益投資部副總經理黃皓對上述違法行為負有直接責任。

  20上市公司或受影響

  保監會稱,前海人壽還涉及辦理T+0結構性存款業務;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人資質不符合監管要求;未按規定披露基金管理人的資質情況;部分項目公司借款未按照規定提供擔保等違法違規行為。

  據統計,前海人壽目前持有5%以上股份的上市公司,包括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寧百貨、明星電力、萬科A、華僑城A、合肥百貨等。保監會對前海人壽做出處罰後,超過20家上市公司或受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