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勿讓「紅樓」消失/羅台秦

時間:2017-02-25 03:15:44來源:大公網

  孫中山先生是中華民族偉大的革命家,畢生致力於推翻滿清,建立共和國,其功勳舉世公認。孫先生與香港關係密切,他在此孕育革命思想和籌劃起義活動,而位於屯門的「紅樓」,就是孫先生在港運籌帷幄起義活動的一個重要據點,是屬於香港罕有具歷史意義的樓宇。

  「紅樓」見證了香港在中華近代史中的重要角色,更是一個活生生的歷史教材。去年11月12日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0周年紀念日,兩岸三地均高調舉辦紀念活動。可沒想到,就在差不多同一期間,「紅樓」的業權悄然易手,最近更發生圍牆被拆和住客遭迫遷事件,讓人擔心這幢可列入香港重要歷史遺蹟的建築物,正面臨被清拆的命運。

  消息傳出,引起不少人關注,尤其一些台屬團體人士對此更是憂心如焚。每年元旦及辛亥革命紀念日(俗稱「雙十節」),香港各界台屬團體代表都會聚集「紅樓」,舉行升旗儀式。「紅樓」在台屬團體人士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本人認為,「紅樓」出現今天的局面,相關部門要負上很大責任:一是為何不及早將這幢逾百年的「歷史名樓」列為法定古蹟,與原業主以換地方式把「紅樓」業權收歸政府名下,加以保護?二是有關部門沒理由不知道業權易手,且又任由新業主對被列為一級古蹟的建築物肆意改動,甚至可能拆卸。

  以前港英時代,英國殖民政府有意讓港人與內地和台灣疏離,對「紅樓」採取完全不理會的態度,這不難理解。但是香港回歸祖國快滿二十年,有關部門對「紅樓」這類與中華歷史有密切關係的事物也保護不力,着實令人扼腕。

  須知道,國父孫中山先生是兩岸都極為尊敬的革命先行者,也是最能讓兩岸消弭敵意的最大公約數。現時台灣由綠營掌權,國共達成的「九二共識」受到衝擊,兩岸關係由熱轉冷,在此情況下,「紅樓」的存在更有其象徵意義,就是反映香港是一個包容之地,可作為兩岸關係的緩衝區。

  對於「紅樓」的存亡,特區政府不能置之不理,應盡快介入,勿讓這個與辛亥革命有關的遺址受到破壞。「紅樓」一旦消失,不僅該段歷史會被淡化,相信所有旅港台商、台胞和台屬社團人士都會頓感失落。而且,事件容易被政客炒作,再度挑起社會分化,使特區政府陷於被動。

  國際華商協進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