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金正男命案撲朔迷離/延 靜

時間:2017-02-25 03:15:44來源:大公網

  大馬警方昨日宣布,金正男屍檢查出VX神經毒劑,這是一種化學武器。金正男命案發生已十多天,圍繞案情的各種資訊撲朔迷離,莫衷一是。案情還可能繼續發酵。不過從目前情況分析,也可清楚看出各方意圖和事件發展的走勢。

  第一,馬來西亞方面強調,他們根據法律進行的調查,是客觀公正的,沒有受到任何外來壓力。在警察局負責人出面說明後,納吉布總理稱,馬來西亞是法制國家,不會按照其他國家意志辦事。

  第二,命案發生在馬來西亞,但韓國搶先作了報道。之後不久,韓國又斷定金正男遇害是金正恩所為,並利用分界線擴音喇叭,向北方民眾宣傳此事,欲動搖北方政權。韓方還稱,此事表明金正恩政權的殘忍性,呼籲國際社會進一步孤立朝鮮。實際上是韓國利用此事,對朝鮮繼續施壓。

  第三,朝鮮主張難自圓其說。事發之後,馬方還未公布屍檢結果,朝鮮即宣布不會承認馬方公布的屍檢報告,並聲明此事有「反動勢力」插手,隱瞞了事實真相。又過幾天,朝鮮通過其駐馬來西亞大使發表聲明,指責馬來西亞故意拖延時間,不公布死因,並稱朝鮮只承認護照上的「金哲」,從來沒有承認過遇害者是金正男。

  第四,馬朝關係緊張。命案調查中,馬來西亞與朝鮮形成嚴重對立。朝鮮不止一次指責馬方不可信,並明言馬與韓國串通。馬方堅決駁回,並稱嫌疑犯中有一人是朝鮮駐馬大使館二等秘書。馬方在盛怒之下,還召回了馬駐朝大使。也有外電猜測,不排除朝鮮召回其駐馬大使的可能。

  第五,命案調查何時結束難說。有消息稱,馬方已派人去澳門見金正男之子,希望取回金家DNA樣本,但大馬警方已闢謠。調查還可能延續一段時間,但最終很可能得不到一致認可的結果,各說各的,沒有結論。

  此事未來走向值得高度關注,勢必對國際政治形勢造成深遠影響。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