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家強:創板規則定位應審視

時間:2017-02-25 03:15:31來源:大公網

  圖:陳家強表示,今年地緣政治風險會增多,香港抵禦能力高,應付金融風險能力亦強,因此出現系統性風險機會不大

  【大公報訊】財政預算案中估計今年本港的經濟增長加快約為2%至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今年本港經濟開局亦不錯,整體經濟料有所回升。至於外圍環境方面,特朗普的不按理出牌,今年地緣政治風險會有所增多,不過,本港經濟及銀行體系良好,因此不需太過擔心。

  陳家強表示,特朗普推動政策開始受阻撓,市場需留意股市經過一輪亢奮後或會回落,此外,香港抵禦能力高,應付金融風險能力亦比別人強,因此認為出現系統性風險機會不大。

  檢討政策吸引初創企業

  同時,就着近期創業板上市的駿傑集團(08188),上市僅半日就被證監會勒令停牌,原因是股份交易中似乎沒有一個公開市場。陳家強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創業板股價大幅波動及股權過度集中等,已非一朝一夕的問題,強調建立創業板的原意好,但如果這類問題持續將影響市場信心,可能影響到市場的集資功能。他希望證監會能做好監管,並審視創業板的上市規則和定位。

  此外,對於港交所及證監會就上市架構改革進行聯合諮詢,陳家強表示,現時上市條例沒有足夠吸引力吸引初創企業,強調希望以檢討相關政策,增加市場吸引力。他又表示,檢討上市條例並不是希望改變現有架構,而是希望提升上市架構質素及增加效率。

  另外,預算案建議財庫局成立稅務政策組以檢討稅制,陳家強表示,現時局內處理稅務政策的人手較少,期望政府能增加相關資源去推動本港稅務檢討,政策組的成立將有助整合局內資源,吸納社會意見。

  他強調,政策組的首要任務是檢討稅制,認為現時稅務條例對於科研的定義太闊,希望政策組能清楚釐訂科研的意思,鼓勵科研投資。至於將來會否擴闊稅基,他指是有需要檢視,但並不是政策組的優先考慮。他又指出,暫時未定政策組的運作模式,強調不會「閉門造車」。

  是適當時間暫停iBond

  而今年的預算案中再沒有推出iBond,陳家強回應,由於iBond不是一個長時期的措施,現時的經濟環境已有所變化,通脹低了許多,再加上現在有Silver Bond(銀色債券)供長者市民去購買,所以覺得現時是適當時間將iBond暫時停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