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財長:不急於列中國為貨幣操控國

時間:2017-02-24 03:16:15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美國財長姆欽(Steven Mnuchin)昨日在接受彭博社訪問時暗示,不急於把中國列入貨幣操控國的名單內,並表示他希望用日常的外匯市場檢討來決定中國有否作出欺騙的行為。較早前,他在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重申強美元對美國有利,另外還預測美國未來經濟每年增長將達3%。

  撐強美元 料美經濟增長3%

  姆欽周四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今年四月前將不會有關於貨幣操控的公布。記者注意到,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威脅着中、美兩個全球最大經濟體的關係,兩黨委員亦支持美國新政府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雖然特朗普在競選總統期間表示會把中國即時列入貨幣操控國的名單中,並會向其徵收高關稅,但美國政府官員近日的態度卻有所軟化。中國和特朗普政府均認為,合作態度對雙方很重要。

  較早前,姆欽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強美元反映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他表示,長遠來說將對美國有益。言論重複了他上月在眾議院確認提名聽證會上的觀點,他當時亦曾說,美元的強勢反映出美國相對世界上其他地區的經濟表現較強勁,以及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地位。他同時表示,美元價值反映了人們對美國經濟的信心有多強。

  然而,正如美國總統特朗普曾經在一月份指出,美元匯價較人民幣強扼殺了美國公司的競爭力,姆欽在訪問中亦提出,美元急升在短期來說始終不是好事。他認為,一般而言,較長時期來看,美元升值是好事,但是在短期內,則會產生一些負面的影響;但無論如何,自從特朗普上任後美元顯著升值,便代表投資者對特朗普政府充滿信心,以及反映了美國未來四年經濟的前景。

  美匯指數反覆回落

  姆欽又提到,特朗普政府希望在今年八月國會休會期以前通過重要的稅務法案,但他形容這將會是個很有野心的期望。另外,他對美國經濟增長的預測亦是過去逾十年以來最為樂觀的,他在訪問中向《華爾街日報》透露,自從金融危機後,美國經濟一直錄得疲弱的增長,主要是奧巴馬政府的措施所造成,但這個困局將可以解除。

  姆欽預計,在總統特朗普的任內,美國政府希望每年經濟增長可達到3%或以上;他指出,回復正常經濟增長非常重要,而正常增長則是只有3%或更高。在過去十年間,美國經濟每年增長僅約為2%,聯儲局更預測,美國長期的年增長率只有1.8%而已。

  姆欽發表支持強美元的言論後,美匯指數在昨日曾升至101.44,升0.22%,其後反覆回落。周三收市時,受到美國聯儲局議息紀錄發出較市場預期更鷹派的消息影響,美匯指數曾升至101.7的水平,但在收市時曾回落至101.22。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