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市區推16幅十年罕見

時間:2017-02-24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政府新財年賣地計劃推出的地皮中,九龍啟德的佔比例最大,而且都是1公頃左右的大中地皮 資料圖片

  本屆政府最後一個財政年度賣地計劃所提供的28幅住宅地,側重市區靚地,啟德區繼續成為下年度的供應重鎮,而觀塘前安達臣石礦場土地亦正式登場,兩區地皮料可提供近1.2萬伙。不過,當中13幅仍待完成規劃程序,最快今年底始可出售,涉及近1.1萬個住宅單位。

  發展局昨日公布2017/18財政年度的賣地計劃。下財政年度28幅住宅土地,所提供的潛在建屋量高達18910伙,為五個年度新高。當中20幅為新增用地,共可提供約1.38萬伙;另8幅由本年度滾存而來,包括原擬本季推出的馬鞍山白石地,共可提供約5100伙。另外,原擬本年度推出的堅尼地城西寧街地皮,則因其分區大綱圖正涉司法覆核,目前暫時抽起。

  財政司司長前日率先披露,連同來自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市建局,加上私人市場供應,總潛在建屋供應量可約近達3.2萬伙,亦是五年新高。

  啟德佔十幅可建逾萬伙

  該28幅住宅地,屬港島及九龍的市區地塊佔了16幅,比例高近六成,是過去十年來罕見。主要是由於政府把啟德地納入下年度賣地表內,啟德住宅地佔10幅,料可提供逾萬個單位,不過,其中8幅剛開始進行修訂所屬分區大綱圖的程序。規劃署署長李啟榮表示,有關規劃程序料今年底可順利完成。另有3幅來自他區的土地,稍後會進行規劃用途修訂。

  總共13幅正改劃或待改劃的土地,料可提供10940伙,佔下年度總供應近35%。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希望區議會和地區人士顧全大局,讓社會整體的利益置於個人及地區的利益之上,全力支持土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及增加發展密度。政府會盡力加快完成各項所需程序和配套工程,令土地可盡快撥作興建房屋之用。政府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的決心,是毋庸置疑的,同時視乎情況,或在季度中加推用地,靈活應對轉變的市場情況。

  新財年推三幅商用地

  短中期供應主力之一、可提供約7500多個私人住宅單位的前安達臣石礦場,下年度有2幅住宅地率先登場,料可建1700伙。對於近年內地房企高價投地和市場興起建納米樓熱潮,馬紹祥指出,政府不理會投地資金的來源,最重要是有關投資者是投資本港,興建房屋給港人居住,盡快滿足本地住屋需求便可。

  除住宅地外,政府下年度亦推出三幅商業/商貿用地,可提供樓面約185.14萬方呎,當中啟德兩地有一半樓面可作酒店用途,料提供1370間酒店房。另有一幅在長沙灣的純酒店地,提供約550間酒店房。

  仲量聯行估價部區域董事謝偉鴻指出,新增啟德8幅住宅地皮需要進行法定規劃程序,但由於啟德屬新發展區,相信規劃的可控性較高,預計很大機會趕及下一個財政年度推出。在28幅地中,不乏面積較大地皮,容許較靈活的剪裁,料引起內地房企的興趣。據他了解,不少發展商為確保推出樓盤的質素及公司聲譽,對推出「納米樓」有所保留,預料相關供應將會減少。考慮到單位設計以及用家實際需要,該行建議政府長遠諮詢市場,考慮為各個單位元素,例如廚房、睡房等,設最低面積限制。

  另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認為政府應確保中長期寫字樓的供應,滿足本港經濟長期發展所需,以及為業界包括發展商,投資者及租戶帶來更清晰的長遠供應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