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樓升幅不及京滬深/陳永傑

時間:2017-02-24 03:15:38來源:大公網

  圖:內地一線城市的樓價升幅,跑贏香港。圖為廣州樓盤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甚多人批評香港住宅樓價太過昂貴,令市民面對較大的居住壓力。大家放眼北京、上海、深圳及廣州等內地一線城市作比較,便會發覺香港樓價升幅輸多贏少,內地居民壓力更大。政府在控制樓價方面盡過力,否則價格更高。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美國、日本及歐盟都先後實施量化寬鬆,大印銀紙,令全球投資者追逐物業等實物作為投資對象。許多世界大城市的住宅樓價都穩步上揚。然而,甚多投資者在股市及匯市失利,促使更多人將投資重點向樓市進發。

  過去十年,本港樓市升幅為1.68倍,自然會使到許多人嘩聲四起,認為升得離譜,害得他們難以達成置業目標,並要求香港政府採取各種手段控制樓價升勢。由2010年底開始,政府先後以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等辣招,並收緊銀行按揭成數用來遏止樓市升勢,其後更將辣招強化。

  原來香港樓市不算上升得太厲害,可謂一山還有一山高。相較而言,內地甚多城市樓價升勢比較香港更為凌厲,甚至可以說香港的升幅是小巫見大巫,被內地城市比了下去,以至難以望其項背。

  物業投資最穩健

  以北京、上海、廣州及深圳四大內地一線城市樓價為例:過去十年升幅最強勁的是深圳,大漲4.88倍;上海則增長2.9倍;北京(因只得九年數據)上升1.93倍;廣州則上揚1.61倍。香港與上述城市相比,輸多贏少,只跑贏廣州,卻成為深圳、上海及北京的手下敗將。

  大約二十年前,本港中資機構也謔稱「中國地大勿博」,港人不宜購買內地樓房作為投資,因為內地幅員太大不大值博,樓市不容易炒得起。但從上述資料去分析,事實卻非如此,內地地方面積遼闊,並未影響樓價的升幅,只是彈丸之地的香港竟然被比了下去。而且香港更是全球三大金融中心之一,這十年的樓價升幅跑輸了給深、滬、京三大城市。

  如果政府不採取任何措施,本港樓市升幅應會更強勁。因全球投資者經已逐漸發現樓市在各種熱門投資工具中屬於最穩健的,相信投入各地大城市樓市的資金,預料陸續有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