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本港去年第四季經濟增長強勁 大行提高今年預測

時間:2017-02-23 21:20:5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2月23日訊(記者王嘉傑)昨日財政預算案公布,2017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為2至3%,較去年1.9%的增長為高。今日不少大行都提高自身對香港的經濟增長,渣打香港發表報告表示,本港去年第四季增長勝預期達3.1%,認為有關增長的勢頭有持續,但本地中小企的對今年經營情況未算樂觀,將令香港今年的經濟增長受限。該行調高本港今年整體經濟增長由1.9%至2.2%。另外,野村亦將2017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由0.5%升至2.2%,主要反映去年第四季的經濟強勢。

  渣打香港發表報告指出,由於去年第四季本港內需、投資以及旅遊業進一步復甦,預計三項的經濟活動的增長會持續帶動至今年,令整體經濟較早前預期的為高。不過,外圍風險及投資氣氛弱,加上早前發布的2017年第一季「渣打中小企指數」調查顯示,綜合營商指數未能延續上季升勢,微跌0.6至41.9,反映中小企的營商信心持續偏軟,導致整體經濟增幅受限。

  另外,就早前財政預算案的一次性紓困措施,渣打認為有關措施是有助本港今年的經濟的增長。此外,該行預期,長期每年的經濟增長約3%,而未來四個財年(包括今年財政預算案預測的160億元盈餘)本港將會錄得財政盈餘,及後由於人口老化的問題,本港的財政會有輕微赤字。

  至於野村亦將2017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由0.5%升至2.2%,而特區政府日前公布新一度財政預期案,估計當中短期措施連同其支出,可以刺激2017年GDP約1.1個百分點。該行又估計,2017年房屋市出現調整的風險較細,同時該行認為,今年香港財政維持堅實平衡,有助維持香港聯匯制度穩定。

  此外,摩根士丹利認為,香港的財政管理較充裕,預算案中的措施與過去數年沒有大改變,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政策持續傾向保守,派糖措施與過往相若,而第四季經濟增長強勁及較佳的外圍環境,令經濟增長預測有上調空間。基於全球經濟增長環境改善,及內需前景正面,該行預計今年本港經濟增長勝去年,本港未來或上調香港經濟增長預測,關鍵在於外圍環境、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以及美國貨幣政策緊縮的步伐。

  不過,亦有大行看淡今年香港的經濟,大和表示,本港的宏觀環境較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預期更具挑戰性,認為本港明顯將受到特朗普政府的保護主義政策影響,聯儲局加息亦會收緊美元的全球流動性,對本港帶來影響。大和預期今年本港經濟收縮0.5%,並認為本港通脹率已降溫,今年有機會陷入通縮。瑞信的看法亦較謹慎,指本港外貿前景不明朗,美國加息亦會構成風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