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富充足 港樓市更穩健

時間:2017-02-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本文執筆之際,2017-18年度香港財政預算案尚未宣讀,而此前市場普遍預期今年財政盈餘估計有逾700億港元,而庫房的財政儲備總額更超過9000億港元,如果計算每年的利息收入都有幾百億港元。這樣多的財富盈餘,對香港是非常有利的,縱觀世界各地的城市,香港的理財能力及財力,絕對是世界數一數二的。

  有財力自然有能力在大型基建上發展,有了大型基建的發展,自然能夠推動香港的經濟,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政府更加有能力還富於民,使低下階層的市民,亦能夠分享香港所得財富的利益。

  2003年沙士至今,樓價有升無跌,有樓的港人佔人口比例相當之高。在財富的複式效應下,港人手持現金的比率亦非常之高,銀行存款累積超過11萬億港元,只要有一成的資金流入樓市,足以支持樓價的繼續上升。

  另外,雖然政府在去年11月推出新的樓市辣招,但經過數月消化後,已經有部分外地買家或本地投資者,開始適應辣招的稅率,既然資金沒有出路,唯有選擇繼續投資樓市。同時,市場入市的買家組合亦起了變化,很多已經有樓的買家,再次入市投資,而又不想支付新稅率,便會透過未有以自己名義持有物業的家庭成員身份入市置業,對沖新的辣招稅項。

零售復甦有利物業

  新一屆特首將於下半年上場,相信在樓市政策上會撥亂反正,應該不會再從辣招着手,使樓市重拾健康狀況。因此,筆者估計今年的樓市會平穩發展,樓價會穩步上揚。

  人民幣持續貶值,資金最大機會流入香港,物業市場必定受惠。另外,最近旅港人數開始回復正常及正在增加,對零售業復甦亦有一定的幫助,商舖的租金會止跌回升。

  綜合而言,只要今年香港的政治環境穩定,沒有其他不利因素出現,香港的樓價仍然會看高一線,保持上升的趨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