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再融資新政助A股良性發展

時間:2017-02-23 03:15:52來源:大公網

  西南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 朱斌

  中國證監會近期對於A股上市公司再融資規則進行了調整。新規實施的具體時間節點將採取「新老劃斷」的方式,即以定增方案是否被中證監受理為時間節點,在此之前的沿用原有規定。這次調整將對上市公司再融資行為進行約束,將從長遠意義上改變A股融資格局,短期將對依靠外延併購的公司股價形成一定的壓制,但長期來看,卻有利於A股內生增長型的行業骨幹公司脫穎而出。

  此次中證監對於《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進行修訂,主要在於四個方面內容:一是數量限制,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擬發行股份數量不得超過本次發行前總股本的20%;二是頻率限制,上市公司申請增發、配股、非公開發行股票的,本次發行董事會決議日距離前次募集資金到位日原則上不得少於18個月;三是價格限制,明確定價基準日只能為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發行期的首日,取消了將董事會決議公告日、股東大會決議公告日作為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定價基準日的規定;四是類別限制,上市公司申請再融資時,除金融類企業外,原則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額較大、期限較長的交易性金融資產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資產等。

  定增募資政策的調整,是對以往定增政策的糾偏。過去一年,A股共有1100多家公司啟動了非公開發行。其中,有830多家公司選擇用現金認購的方式來做定增,佔比超過70%。從2010年放鬆定增開始,非公開發行融資在A股總體融資中所佔的比重就越來越高,從最開始的不到20%,提升到2016年時的90%以上;而金額也從最開始的3000多億,增加到2015、2016年創紀錄的1.3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和1.51萬億元(見配圖)。如果不對這種勢頭加以遏制,2017年以後,A股或將面臨超過4萬億元的定增解禁市值,這對市場的長期健康運行構成巨大壓力。

  我們預計非公開發行新規對於A股的影響將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有望顯著降低再融資規模,為IPO加速發行騰出市場空間。從目前已出台但尚未報送的再融資方案來看,約有近400家公司的非公開發行方案超過了20%的數量限制且未報送中證監審批,約佔全部公司的三分之一。其中,還不包括融資時間間隔少於18個月的眾多公司。綜合考慮,新規預計將使2017年非公開發行融資規模較2016年下降40%以上,相應募集資金減少6000億元以上,這將為IPO的加速擴容拓展充分的市場空間。

三年內解決「堰塞湖」

  二是有利於內生穩健成長型公司的脫穎而出。目前,A股上市公司約有20%的業績是通過外延併購所獲得,定增新規將顯著制約企業外延擴張的空間,這將使得具備不同內生增長潛力的公司出現顯著分化,那些內生增長穩健的公司將獲得更多資金的關注,有望提升估值溢價。

  三是消除了再融資中的套利空間。通過更改定價基準日,使得定價模式的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最大程度限制了內幕交易的套利空間,壓縮了定增基金的盈利空間。

  四是為未來的退市制度嚴格化埋下伏筆。目前管理層的思路是要在兩至三年內解決IPO排隊「堰塞湖」問題,這也意味未來兩年中每年至少將有300家新股上市,將對市場構成擴容壓力。此次新規,將有效抑制次新股的定增融資衝動,避免了資本市場的「二次失血」。同時,由於外延併購受限,未來公司的內生業績將逐步分化,內生增長乏力公司的「殼資源」價值也將下降,再輔之以嚴格的退市制度,A股良性的動態平衡有望逐步建立。

  綜合來看,此次非公開發行細則的變更只是一個開始,未來還將有更多引導「脫虛向實」的監管政策出台,同時其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格局的影響也將在未來幾年逐步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