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經濟 > 正文

香港要揚鞭策馬而非「休養生息」/崔 寧

時間:2017-01-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香港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雖未到提名期,激烈競爭的趨勢已經逐步形成。有志於此的參與者,有的已經宣布參選,有的尚待積聚能量,擇機而動。與此同時,拚搏者的施政理念和治港方略亦日漸清晰,雖未形成系統政綱,但言由心生,透過其對政局判斷,對現有管治團隊褒貶揚抑,對未來若干構思,人們已可窺豹一斑。

  有參選者強調主打「民意牌」,不僅爭取建制派選委的票,亦尋求包括「泛民」在內的所有政治光譜的支持,無論結果如何,竭盡所能的態度值得肯定,也是香港多元社會民主制度本身固有的內涵。不過,正是這位參選者卻認為,下屆政府主要工作是「休養生息」,推動經濟民生工作,贏回社會信任。行政長官選舉事關香港未來,是五年一度的大事,志存高遠者的重大主張,牽涉到對香港當前局勢的判斷,如果當選亦將影響未來施政策略,令人不能不置喙。

  正確判斷當前形勢

  休養生息的主張,已經受到質疑,儘管其本人在網誌上作進一步闡述,指出這一主張指的是停止內耗,表示「無論是哪個政治陣營,都已經厭倦了幾年來的撕裂對立,只有少數極端人士仍樂此不疲」。然而,無論怎樣解釋,如何自圓其說,「休養生息」主張的內涵,對香港目前社會形勢和未來發展趨勢都是一種誤判,不免給人盲人摸象及未能登高望遠的遺憾,說得抽象一點,就是缺乏大局觀念,未能將香港目前的發展和未來的趨勢置於國家發展和國際社會激烈競爭的大環境中來檢視,可謂一葉障目。

  休養生息一詞,詞義源遠流長,是社會在經歷戰爭及重大自然災害引起的大動盪之後,政府採取一種減輕人民負擔、安定生活、恢復元氣的政策措施,古已有之。即使現在,它與持續發展、加快步伐和節奏,亦相去甚遠。香港目前的情勢,每一個港人親身目睹,也有切身感受,香港到了要休養生息的時候?顯然缺乏客觀公允,過於主觀,既是對現在的否定,也是對未來缺乏信心。

  香港回歸近二十年,「一國兩制」實踐逐步深入,目前的發展局勢究竟如何,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一個新春酒會上有清晰表述,令人信服。他用五個「不變」和四個「變」來闡述,並以「風采依然」形容之。對香港風風雨雨過去的幾年,對於梁振英帶領本屆政府,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秉持「穩中求變,適度有為」施政理念,務實進取,着力解決市民大眾關注的住房、扶貧、安老、助弱等問題,培育香港經濟新的增長點,提升綜合競爭力,促進香港與內地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拓展香港的對外交往聯繫,給予充分肯定,高度讚揚。

  近年香港社會確實出現了一些動盪,政改期間出現的「佔中」,嚴重侵蝕了港人世代延續並守護的核心價值,尤其是法治觀念,給社會各方面造成傷害。原因在於,一些政黨團體和人士,不願意在基本法的軌道上推進政制發展,挑戰基本法,挑戰中央的管治權威,這些人要求「撤銷8.31決定」,與政府對抗並在立法會「拉布」,一些人甚至超越「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鼓吹並推動「港獨」。然而,這些並不是社會主流,是隨着「一國兩制」深入實踐而不可避免會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對此,每一個政治人物都應該準確把握並作出客觀判斷。對於這些挑戰法治社會的言論、思潮和行動,對於民眾心中積累的一些對政府施政和社會不公平的怨氣,只能在持續的社會發展和完善法治環境中逐步加以解決。香港的政治人物絕不能因局部的、非主流的社會現象而否定政府依法施政所取得的成效和「一國兩制」實踐逐步深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發展機會不可坐失

  發展是長期艱巨的工作,「一國兩制」實踐亦非坦途,必定坎坷曲折。如果遇到風雨,碰到坎坷,就失去了信心,就只講妥協而不講堅持,只講退一步或停一下,而畏首畏尾,不敢前行而要放慢腳步,這是對制度的缺乏信心,和對中央支持的特區政府缺乏正確認識的表現。立法會的「拉布」必須阻止,基本法確立的政制發展模式必須依從,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港獨」思潮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加以遏止,只有這樣「一國兩制」事業才能更好更快地向前推進。

  社會故有的和新出現的矛盾,只能在發展進步中逐步克服解決,不可能一勞永逸,畢其功於一役,更不應當因此而減慢發展的步伐,甚至退而求其次。

  特區政府日前發表新年度施政報告,以「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為主題。參選者不論對梁振英特首本人和對政府的施政效能如何評價,施政報告所體現的「行之有道,穩中求變」理念是不應該被否定的,施政報告明確的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發展、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尋找並用好新機遇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各項事業進步的大方向應當堅持,施政報告中推動創新及科技政策、拓展房屋和土地資源的規劃應該延續,安老、扶貧、助弱的措施有必要不斷延續,並在現有成效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國家的發展日新月異,國際地位亦不斷攀升,香港作為國家改革開放的不可或缺的動力,應當而且必須發揮「一國」和「兩制」優勢,貢獻「香港所長,國家所需」。

  香港社會不能迴避矛盾,但是正視這些問題,並不是要害怕這些問題,要有智慧和勇氣,相信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並確保不走樣、不變形,眼前的一些困難和矛盾是可以克服的。

  歲月不饒人,金雞即將報曉,正是香港社會用好機遇、揚鞭策馬的時候,而非休養生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