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獲山東高速入股中國新金融業務發展加速/高 飛

時間:2016-10-11 03:15:33來源:大公網

  中國新金融(00412)於上周五晚上發「盈警」,預計於截至九月底止六個月將會錄得虧損,並將於下月底或之前公布中期業績。其實,相信中國新金融因此而股價大跌的機會不大,但如真的出現回吐,如跌至近0.7元,是趁低吸納的時機,因為目前市場在炒的並非集團本身的舊有業務,而是憧憬集團獲得山東高速集團入股後,會加快業務發展步伐,而且未來有機會獲注入新業務。

  中國新金融於上月23日獲山東高速集團以16.21億元收購約28.45%股權並成為其大股東,山東高速集團為國資委背景的大型綜合國企,主營公路等基建投資、建設、經營及管理,亦同涉足金融及地產相關業務,連續九年入選「中國企業500強」;以資產規模計,位居山東省企業和全國同行業第一位。中國新金融自去年起經過多項收購項目,已成功打造全方位全牌照的綜合性金融平台。山東高速集團入主中國新金融後,雙方的金融業務料產生協同效應,並可憧憬下一步有更多合作,甚至是注入旗下如銀行、保險、基金等金融資產。

  把握基建金融市場機會

  山東高速集團旗下的威海市商業銀行現轄濟南、天津等110多家分支機構,去年底總資產為1512.8億元(人民幣,下同),資本淨額132.5億元,淨利潤15.8億元,按年增長26%。基金業務方面,與中國光大集團等發起設立最高可募集600億元的山東高速光控產業投資基金,並與國家開發銀行等籌備成立可募集200億元的山東省城鎮化基金。  保險業務方面,旗下泰山財產保險是首家在山東的全國性保險法人機構,由山東高速集團、中國重汽集團等16家省管國有企業發起設立。根據「2015中國保險公司競爭力評價研究報告」,泰山保險於全國所有財產險公司的競爭力排名當中,經營能力排第三、風險管理能力排第八、資本管理能力排名第九。

  「一帶一路」將為山東高速集團帶來大量基建項目機遇,而中國新金融可提供項目融資或成立投資有關項目的基金,透過多元化的融資及投資方式參與基建項目的發展,把握基建金融的市場機會。而且,山東高速集團擁有強大資金實力,相信可為中國新金融提供龐大的財務資源。此外,中國新金融日後收併購項目如獲得山東高速的支持,借助其國企背景,可望大幅降低中國新金融的融資成本。

  中國新金融繼獲納入MSCI香港小型股指數成份股後,於上月又獲納入為恒生綜合行業——金融、恒生綜合中型股、恒生綜合大中型股及恒生綜合中小型股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