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教育2.1」提教改四建議

時間:2016-07-05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2.1」小組發表教育報告,為香港教育長遠發展提出四個建議\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大公報訊】記者唐曉明報道:香港在2000年啟動大規模的教育改革,隨?全球化影響,香港經濟轉型,17位參與或關注教改的人士成立「教育2.1」小組,包括被喻為教改「三頭馬車」的梁錦松、程介明及戴希立。小組經過一年多的研究,昨日發表教育報告,為香港長遠發展提出四個建議,包括推行大專學券制,增撥教育資源,為教師設立進修假期。

  倡大專引入學券制

  當年推動教改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去年連同16位熱心人士成立「教育2.1」小組,包括跨國人力資源公司的倪以理、經濟學家王于漸、教育界的陳黃麗娟、潘淑嫻等,希望優化教改成果。他們昨天舉行記者會,公布四個建議,包括改進現行中學文憑試,研究容許學生可以提早應考英文或應用學習科目,在大專引入學券制,以及建立大教育平台,動員社會力量,讓清貧學生也獲得相若機會,享受體驗式學習。(見附表)

  這份報告名為《不一樣的教育》,建議之一是改進中學文憑試,研究大專學券制,讓本地大學之間學分互通,打破傳統大學教育、職業教育、副學位課程之間的分隔,讓未能就讀傳統學位的學生透過多種途徑繼續升學。報告又建議給老師提供進修假期,津貼老師作專業發展,並增加非教學人手,讓老師減輕壓力,把精力用於推動學生學識、素養、價值各方面的發展。

  問及提出教改檢討報告的因由,「教育2.1」小組召集人梁錦松表示,研究提到未來15年因為科技進步令世界有20億個工作崗位可能消失,亦會出現全新工種及機會,所以有必要對現行教育進行研究,為下一代提供足夠準備,以應對未來挑戰。

  2000年教改推動以TSA取代學能測驗、鼓勵直資學校政策,引起不少爭議,但今次報告並無提及。梁錦松解釋,今次報告聚焦基礎教育,提升學生素養,?眼長遠而非眼前情況。他透露,已將相關建議向行政長官及教育局官員提出,所得反應都是正面。

  被問到是否打算繼2000年教改後推動另一場教改,程介明回應,推出研究報告前,曾與行政長官梁振英及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討論過,對方反應正面。

  他說,報告並非為了改動現行制度,而是帶動整個社會廣泛討論,一同為青年人的未來發展提出對策。戴希立亦指出,提出報告是要為學校提供更多支援,最終學校還是以校本發展,提升專業空間。

  15年教改期間,戴希立曾為校外團體與學校配對,把資源帶進學界,他說,目前社會有200至300個支援教育的項目,小組期望將這些項目統合,建立大教育平台,以學校、老師為中心點,同時倡導企業學校結成「一對一」、「N對一」合作,讓學校主動透過配對及跨界別的合作,以優化學界的社會資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