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岑嘉評喜獲保羅‧厄度士獎

時間:2016-06-20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匈牙利數學大師保羅.厄度士

  【大公報訊】「保羅.厄度士獎」由世界數學競賽聯盟頒發。該獎自1992年頒發,每兩年頒發一次,此前獲獎的三位中國人,包括中國奧數委員會副主席裘宗滬、台灣數學家孫文先、柳賢。世界數學競賽聯盟將於今年七月三十日在德國漢堡舉行大會,把該獎頒予岑嘉評等三位得主。

  岑嘉評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時透露,由於老妻抱恙,他決定不會親自前往德國領獎。

  岑嘉評由1986年起致力培訓香港青少年參加IMO及地區數學比賽,並於1994年協助香港首度贏得IMO主辦權,今年的第57屆IMO再度由香港主辦,亦是他極力促成。

  三年前,他接受《大公報》專訪,透露香港與菲律賓在爭辦IMO 2016,「菲律賓代表公開說,如果香港沒錢,我們菲律賓也可以辦。」他當時對大公報記者指出,這是要給香港好看。在他的力爭下,最終促成特區政府承諾支持,香港力壓菲律賓,而奪得IMO第二次主辦權。創下了一個亞洲城市兩度主辦中學生國際數學頂級比賽的紀錄。

  岑嘉評是著名數學家,曾於1995年解決上世紀六十年代P.C. Hamme提出的數論問題而在國際數學界揚名。二十多年來先後與史莊哥夫、郭聿琦、史文諾夫等合作,先後發表過三百多篇數學論文,涉及群論、泛代數、計算器代數,模糊代數佔了三分之一。分別解決多個數學群論猜想,環論上有名的XST環就是以許(Xu),岑(Shum)及Turner-Smith三人的姓氏命名,岑就是岑嘉評。

  岑嘉評是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主席,原為中文大學前理學院研究講座教授,年前被香港大學挖角,繼續從事數學研究,現亦已退休。他同時還是雲南大學數學所名譽所長,出任亞歐數學學報(Asian European Journal of Mathematics)、Journal of Semigroup Therory and Applications等學報主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