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濟 > 正文

76%教師不鼓勵新一代執教鞭

時間:2016-06-17 03:15: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實習記者雷樂恆報道:香港教師身心健康問題惡化。七成半受訪教師表示在學校面對的工作壓力比去年增加,更有超過七成半受訪者不鼓勵新一代投身教師行列。表示「鼓勵」的三年間減近一成。負責調查的教聯會擔心教育行業日後會斷層。

  教聯會在五月份以實體和網上問卷成功訪問856名在職小學和中學教師,結果發現七成半受訪老師工作壓力比去年「大幅增加」或「略為增加」,而受訪者自評的工作壓力,以0至10分代表壓力大小,平均分是6.74分。當中,較多中學教師和中層主任反映工作壓力較大。教聯會表示壓力增加的原因包括教師行政工作大增,中學面對殺校陰霾,令學校將資源放在形象推廣和收生工作上;合約制教師則擔心不被續約以及面對家長的無理投訴。

  調查亦發現,超過七成半受訪教師表示「不鼓勵」和「很不鼓勵」學生或子女投身教師行列。教聯會比較前兩年的同樣調查,發現愈來愈多教師不鼓勵下一代從事教育工作,擔心影響年輕人的入行意欲以至不利教育傳承。「鼓勵」則由三成二減為兩成四。有被訪老師指教師的身心健康同樣影響到學生,希望政府多撥資源增加班師比例。

  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表示,關注到目前請代課教師不一定能全部實報實銷,令教師考慮到教學進度和同事壓力而不請病假。她促請教育局增加撥款讓學校聘請更多行政人員、改革教師請病假和代課教師的安排,令教師不至於帶病上課。她同時建議當局探討為全港教師提供醫療保障的可行性,增撥資源教導教師預防職業病。

  教育局回應,一向重視減輕教師的工作量和壓力,局方自2011/12學年起,在部分公營學校開展試驗計劃,以找出切實可行的模式,加強校內的管理,從而減少教師的行政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