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競爭力重奪冠彰顯施政成效\張學修

時間:2016-06-02 15:35:24來源:大公網

  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的二○一六年度世界競爭力年報中,香港排名由去年的第二位攀升至首位,是自二○一二年後再次獲評為世界最具競爭力經濟體。報告認為,香港再次成功奪冠的原因,在於其擁有發達的銀行和金融系統、鼓勵創新的政策、簡單的低稅率和無限制的資本流入和流出,同時香港更為中國內地提供了外國直接投資和進入全球資本市場的門戶。可以看到,縱然目前香港面臨外圍經濟壓力,但在特區政府的領導下,仍保持獨特競爭力。近年來政府施政遭遇阻力,但仍積極推動落實有利經濟發展的政策,成效有目共睹。

  報告認為,香港的劣勢除了生活成本指數高,還存在政治的不穩定性。香港近年來政爭頻繁,對地區發展造成不利影響。政爭不僅阻礙政府施政,更破壞地區政治凝聚力,如未能即時制止,將會進一步損害發展。各界在看到香港存在問題的同時,也應看到政府施政取得的成果。支持特區政府落實各項有利經濟、民生發展的工作,遏制政爭及一切破壞社會穩定的違法、暴力、分離因素。同時,清楚認識到香港的獨特競爭力,在於其享有的“中國機會”,不斷加強與內地經濟聯繫,充分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抓住機遇轉化挑戰,腳踏實地推動地區穩步發展。

  成功落實一系列政策

  社科院在最新發表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中,指出香港的綜合經濟競爭力位列第二,落後於深圳,值得各界注意。香港在過去縱然打下了良好的經濟和金融體制基礎,但如不能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終將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本港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地區經濟不景的情況仍持續,但有關數據跌幅有所放緩,趨向穩定。整體上說,香港發展機遇與挑戰並行,需要各界齊心協力,強化既有優勢,“好刀用在刀刃上”,才能落實經濟發展。行政長官梁振英亦指出,香港近年能夠保持既有競爭力,同時創造新競爭力,在於特區政府成功落實一系列重要策略,對地區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的確,特區政府近年來在立會遭遇不少阻力,但仍能夠頂住壓力,取得切實成效:在房屋政策上,增加公屋建設以配合本地居民住房需求;同時推出“辣招”穩定樓市,在優先照顧港人置業需求的同時,確保金融體系穩定。在經濟發展上,創立創科局鼓勵高新產業發展,為本港產業結構調整、傳統產業升級打下基礎,同時也為振興本地經濟創造增長動力。在安老扶貧等傳統福利政策上,政府更是事無巨細,為改善基層市民生活,為提高長者福利落實一系列措施,勞苦功高。

  香港的優勢離不開內地經濟的支持。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的具體措施,牽線搭橋,加強兩地經濟聯繫。特首亦多次重申香港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的重要性。事實證明這是正確的道路。競爭力年報中就特別強調了這一點,各界應牢牢把握優先參與內地經濟的機遇,支持政府有效施政,落實經濟穩步發展。

  上個月張德江委員長來港視察,並就香港參與“一帶一路”政策進行分析定位,就香港如何發揮獨特作用進行全方位解讀。同時也傳達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重視和支持:香港的優勢是其他內地任何城市都無法比擬的。香港能夠在回歸後“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不斷解決問題,取得發展成果,這也證明了“一國兩制”行之有效,是最適合香港的發展之路。港人不應被眼前的爭拗蒙蔽,而應對內放眼內地、對外聯接世界。香港所享有的是“中國機會”,這是毋庸置疑的,關鍵在於如何把握機會,將其轉化為經濟成果。

  抓住“中國機會”迎挑戰

  目前香港以“一帶一路”戰略為平台,擔當“超級聯繫人”重要角色。“一帶一路”以沿線國家地區間實行“五通”為目標,當中“設施聯通”是基礎,這需要香港的基建能夠跟上政策發展需求。目前應優先落實三大基建工程,包括高鐵、港珠澳大橋、機場三跑道,進一步強化香港在地域、航運、物流上的優勢,為進一步加強與內地的經濟聯繫打下基建基礎。目前有關基建項目受立會“拉布”影響而滯後。社會期望各派政界人士能夠以香港發展為首要任務,確保香港發展進程不受到拖累。

  香港目前經濟發展存在挑戰,需要各界通力合作,停止內耗,才能充分發揮地區既有優勢和競爭力。現屆特區政府近年來施政受到不少阻力,內耗害港不淺。但政府仍然能夠頂住壓力,落實一系列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等政策,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為未來進一步發展打下良好基礎。無論激進派如何狡辯,政府所取得的成就是無法否定的。港人應以務實、理性、客觀、全局性的態度和眼光,肯定政府的工作成果,同時支持政府繼續有效依法施政,停止爭拗。相信在中央關懷和支持下,在特區政府積極領導下,社會各界通力合作,強化優勢,克服劣勢,必能推動香港發展跨上新台階。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