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分析/如何理解「降準防通脹」?\李靈修

時間:2021-07-12 04:23:48來源:大公报

  人行上周五晚宣布全面降準,着實超出市場預期,官方給出的解釋是「今年以來部分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一些小微企業面臨成本上升等經營困難,中國堅持貨幣政策的穩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準發力,加大對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外界不禁疑惑,大宗上漲引發通脹,理應收緊貨幣政策,為何會「降準防通脹」呢?

  為此,我們必須對本輪結構性通脹要有清晰的認識。筆者此前撰文《內外夾擊下的大宗商品》指出,在供給端,印度、巴西、智利等原材料與製造業主要出口國均受變種病毒波及,礦區停工廠房停產;而中國內地在碳中和目標指引下,減產限產政策相繼落地,地方開始對兩高(高耗能、高排放)項目「動刀」。在需求端,拜登政府大規模紓困現金補貼使美國家庭具有較強消費能力,上游原材料漲價迅速傳導至終端消費品市場。但美聯儲為維護就業復甦,被迫容忍更高的通脹數據。

  目前所面臨的輸入通脹風險,實質上源自全球復甦不平衡與中美貨幣周期錯位。體現在中國經濟層面,即宏觀數據表現良好,但中小企業遇到不少困難。因為原材料價格飆升增加下游企業生產成本,特別是中小企業沒有定價權、融資能力弱,身處兩頭受壓的窘境。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內地CPI與PPI走勢背離、裂口拉大,反映出上游漲價未能很好被市場消化。

  5月份以來,國務院常務會議連續提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風險,人行也有意識壓低資金利率水平,目的就是為了緩解中小企業流動性佔款的壓力,能夠在較低的價格將匯票貼現、回籠資金。

  進入下半年,外圍環境也出現了一定變化。首先是隨着疫苗接種率的上升,海外國家開始放鬆隔離措施,對疫情前景做出「流感化」的判斷,做好長期與病毒共存的準備。其次,從6月份開始,美國部分州的失業救濟開始暫停發放,市場需求明顯下滑,這也意味着中國外需擴張進入尾聲階段。

  前期中國出口暴漲帶動庫存累積,一旦海外生產恢復正常,勢必造成產能與資本支出過剩,結構性通脹可能會很快轉入通縮。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企業債務違約風險有所抬頭。

  那麼,今次降準釋放出的1萬億人民幣是否會造成市場流動性過剩?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7月份MLF(中期借貸便利)到期4000億需要對沖;另一方面,由於今年提出的政府部門降槓桿口號,使得專項債發行節奏顯著放緩,年初至6月15日地方累計發行新增地方政府債券1.29萬億元人民幣,僅完成已下達限額的30%,資金面其實是非常緊張的。

  因此,人行的降準操作是基於一系列經濟形勢判斷所得出結果,實屬「有的放矢」而非「大水漫灌」。可以預見,下一階段政策主基調將由「降槓桿、調結構」重回「穩增長、防風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