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勇於挑戰/口罩原料企轉型有道 消化過剩產能

時間:2021-07-12 04:23:44來源:大公报

  「去年為助力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道恩股份(0002838.SZ)聚丙烯(PP)熔噴專用料(下稱「熔噴料」)日產量最高達到1200噸,可滿足12億個口罩的生產需要。」道恩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道恩集團」)、道恩股份董事長于曉寧告訴《大公報》記者,去年初疫情嚴峻時,熔噴料訂單驟增,公司僅用15天就完成擴產項目,為全國20多個省市熔噴布生產企業,提供充足的原料。\大公報記者 丁春麗(圖、文)

  道恩股份總經理田洪池用「雙回歸」來形容當下的熔噴料市場。「熔噴料價格回歸到疫情之前的正常水平;市場需求量也已在回歸的路上,但仍為疫情前需求量的兩倍左右。」田洪池坦言,目前熔噴料內地產能,整體高於市場需求。

  道恩集團是內地最大型醫用口罩布原料聚丙烯熔噴專用料生產企業,整個行業產能過剩的局面,也在于曉寧的意料之中。疫情之前,道恩股份每天的熔噴料訂單僅為100噸左右,但去年1月底訂單量驟增,嚴重超過公司的產能。去年擴產之前,于曉寧和田洪池兩個人在院子裏不知道轉了多少圈,他們一邊轉圈,一邊在分析利弊:「建還是不建?建了將來肯定一地雞毛。如果不建,疫情需求得不到滿足,市場上就會出現濫竽充數的東西。」

  收購非織造布企 研發下游產品

  「這是防疫物資,關係到人的生命健康!」于曉寧直言這是企業的責任,必須要去做,「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重新定製設備根本來不及,于曉寧只好把做家電材料、汽車材料等其他產品上的設備,拆裝、拆分、改造,工人增加到200多人,全部生產熔噴料。僅僅花了15天,道恩股份就完成了熔噴料擴產項目。

  彼時,熔噴布每噸價格從逾2萬元(人民幣,下同)漲到數十萬元,而作為熔噴布所需熔噴料最大的供應商,道恩股份卻敞開供應。于曉寧告訴記者,道恩股份的產能提高了十幾倍,擴大產能對平抑熔噴料市場價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快速上馬的一些產能,再快速轉回去。」田洪池說,公司根據疫情的控制情況,對熔噴料產線進行產能調節和產品切換,以消化新增產能。除了用在口罩、防護服,熔噴料還可轉產尿不濕(紙尿片、紙尿褲統稱)、衞生巾等領域。斯維特是內地為數不多可以生產高品質非織造布的企業,道恩集團去年將其收購,聯手研發個人衞生用品和醫用防護品等高端熔噴料下游產品。道恩高端醫療衞生用無紡布生產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後,可形成年產無紡布10萬噸的生產規模。

  海外需求大 熔噴料出口翻番

  當前,全球疫情消除未有時間表,口罩作為剛需,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擁有高需求。田洪池坦言,道恩股份熔噴料海外出口一直保持增長,目前熔噴料出口數量明顯高於疫情之前。今年頭5個月,道恩股份熔噴料出口2000噸,較2020年同期翻一番,主要出口北美、歐洲、東南亞、中東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

  道恩股份主營業務為熱塑性彈性體、改性塑料和色母粒、熔噴料等功能性高分子複合材料,受益於防疫物資需求增長,道恩股份2020年業績暴漲超過4倍,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4.2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8.5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61.67%、414.51%。田洪池表示,道恩股份股價和市值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之後,最終還是會回歸到核心產品的主業上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