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完善管理/助力打假 時尚品牌上「鏈」

時間:2021-06-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Burberry在區塊鏈技術方面已走前了一步。

  區塊鏈應用在金融服務業而聞名,在時尚行業同樣大放異彩。經歷過疫情打擊後,時尚品牌意識到妥善管理全球供應鏈,以及環保生產材料的重要性。時尚行業的佼佼者希望通過區塊鏈技術,把供應鏈數字化,以提高品牌的透明度,繼而提升跟蹤產品生產質素,從原材料到製成品出廠的全過程。

  儘管時尚和科技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透過區塊鏈,可以挖掘時尚行業的潛力,供應鏈可從當地擴展到全球範圍。由於時尚行業供應鏈的複雜性,區塊鏈作為共享數據庫,儲存的數據或信息具有不可偽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公開透明、集體維護的特徵,是為給行業增加信任,提高安全性的不二選擇。

  區塊鏈技術的透明度,可以讓時尚品牌的供應鏈全面披露。舉例來說,一直以來,時尚業最大挑戰就是仿冒品,因為嚴重影響品牌的價值和整體形象,而區塊鏈可以幫助解決該問題。在分銷過程中,如果一件正品換成假貨,區塊鏈的記錄有助於消費者或品牌查明仿冒產品的來源及其生產地點。

  應用了區塊鏈技術後,從材料的真實性,到產品如何從生產地分配到批發商、分銷商和零售商的整個過程都可透明進行,時裝公司可在區塊鏈上記錄從各渠道購買產品的買家資料,並開放區塊鏈,確保客戶可以到區塊鏈查詢產品信息,根據信息決定是否換貨或退款。

  著名時尚品牌Burberry在區塊鏈技術方面已走前了一步,今年初,該品牌邀請IBM為其建立一個區塊鏈共識協議,這款協議允許所有Burberry客戶獲取每件商品的基本信息,及所購買的商品記錄,更可查閱這些商品的歷史,及物料對人類和環境產生的影響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