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財經觀察/系統不兼容 商界廣泛採用路還遠\李耀華

時間:2021-06-21 04:24:23來源:大公報

  過去幾年,有相當多企業應用區塊鏈技術,但經過多年試行,企業逐漸發現,使用區塊鏈遇到的問題,絕不比帶來的效益少,致使很多企業放棄,嚴重打擊區塊鏈普及化的進程。

  區塊鏈面世之初,企業趨之若鶩,但經過多年試行,不少企業對之態度已改觀,原來只看到營運速度、減低成本、簡化運作、提高工作效率等優點,但現在因為種種負面因素而有所保留。近年,虛擬貨幣的瘋炒、黑客遺禍、欺詐頻仍等負面影響,逐漸衝擊了企業原先對區塊鏈的良好印象,觀感轉為負面。

  但更重要的是技術問題,由於未臻完善,所以運作起來繁複且速度偏慢,缺乏可擴展性和相互操作性,而且難與沿用的系統配合,企業亦缺乏合資格的專才推廣。

  區塊鏈是以去中心化為基礎,與其他系統難以建立有效的聯繫。很多企業主管認為區塊鏈會隔絕他們,令他們對外界一無所知。事實上,區塊鏈技術有八成屬於改變昔日的營運程序,隻有兩成屬於技術的運用,所以與公司沿用的系統截然不同,即使是已實行了大規模數碼化的行業,情況也一樣。

  區塊鏈講求信任,而且主要以分散的網絡運作,與目前大部分企業所使用的強大中央網絡迥然不同,這對於企業主管而言,失去控制權是較難接受的。

  世界經濟論壇早前發表了有關區塊鏈前景的報告,提及這種技術將會干擾全球金融交易,但同時亦認為,區塊鏈技術面臨極大挑戰,發展步伐受阻,其中包括很多企業不願意重組營運模式、舊系統很難與新系統接軌,以及仍然深切憂慮監管機構遲早會管制等。

  在企業欠缺積極性的情況下,區塊鏈技術要取代日常營運模式,相信有一定難度,看來區塊鏈技術走上全球普及之路殊不容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