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開拓創新/乘低碳浪潮 港商環保皂闖內地

時間:2021-05-03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明輝的一站式酒店綜合配套中心內,酒店內大小用品琳琅滿目。/大公報記者胡永愛攝

  第一代港商搞製造,第二代港商重創意。在1981年出生的明輝集團副總裁兼執行董事程俊華看來,父輩創立的香港明輝實業經過41年的發展,從一個只做浴帽的小工廠,到如今成立以環保固體皂為主打產品的自有品牌Pasion,每一步都踩準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節奏,變身為一家集設計、生產、銷售、服務為一體的綜合性企業,其環保固體洗浴用品在業界掀起一股零塑膠、低碳環保的旅行住店新風尚。/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胡永愛

  從香港到深圳,結束了兩周隔離的程俊華坐在大公報記者面前,聊起公司自有品牌Pasion新開發的產品時眉飛色舞。他從一個設計清新的紙盒裏,取出幾塊馬卡龍色的固體皂向大家展示,「這是我們研發的固體洗浴用品,有洗髮皂、沐浴皂等,這些產品只比做成液體貴10%,但是非常環保,包裝零塑膠,用的是石頭紙。」

  石頭紙包裝 用後可降解

  據悉,上述固體皂,是一款將動物油脂和植物油混合製成的清潔產品,而石頭紙是一種介於紙張和塑料之間的新型材料,由石頭磨成粉製成,可替代傳統的部分功能性紙張,又能替代傳統的大部分塑料包裝物,使用後可降解,不會造成二次白色污染。據悉,最近環保再升級,固體皂表面幾乎無包裝了。

  建廠40多年來,明輝已成為國內中高端酒店洗護產品供應規模最大的生產商。明輝為酒店代工生產了Molton Brown、Jurlique、Lanvin、Elle、Canvas等知名品牌旗下的洗護產品,幾乎每一位在中國中高端酒店住過的客人都用過明輝的產品。

  談及此次創新,程俊華表示:「一方面,是市場競爭開始激烈,2015年就發現人工成本與原材料成本較2010年上漲了60%,儘管明輝實業在內地幾乎是中高端酒店護膚衛浴產品的最大供應商,但仍然感到壓力陡增,所以必須走打造自有洗護品牌+代理境外高端品牌的路子;另一方面,是國家環保政策越來越嚴厲所帶來的啟發。」

  隨着全球低碳時代的來臨,中國提出「二氧化碳力爭於2030年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承諾,環保的潮流深入時下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以酒店行業為例,2018年,上海的酒店率先開始不主動為房客提供塑料梳子、牙刷、浴帽等酒店「6小件」。

  「這對我們的傳統訂單影響還是很大的,所以2018年我去了歐洲考察酒店業市場,看看這些酒店如何實現低碳環保運營,結果好幾家酒店問我們能否生產零塑膠的洗浴護膚產品。」程俊華介紹,從歐洲回來後,公司就聯手香港城市大學的實驗室合作開發零塑膠的環保固體洗浴用品,並創設了自有品牌Pasion。

  與城大合作研發

  Pasion品牌產品線包含環保固體皂、洗髮水、護髮素、沐浴露、潤膚乳、潤唇膏、酒精噴霧、護手霜等。其中,環保固體皂目前已供應給香港太古集團的服務公寓、境外的千禧國際酒店集團使用。

  今年開始,明輝實業擬加大對國內市場的拓展。「在B端,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有3000多家長期合作的中高端酒店客戶;在C端,通過培養消費者新的產品使用習慣來吸引和鞏固大家對綠色環保洗浴產品的喜愛。」程俊華表示,公司進軍天貓旗艦店和阿里巴巴國際站,將B2C的零售品牌對接到國內外,並在電商平台、社交媒體、直播互動、大型百貨等多個陣地互相配合,以逐漸佔領消費者市場。

  在程俊華的夢想裏,他希望將「五星級酒店」的個人護理用品的品質帶到零售市場,令大家安心帶回屋企用,而支持這一夢想的是,他對「五星級環境」、「五星級地球」的珍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