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專業配置/術業有專攻 數字化人才受青睞

時間:2021-01-08 04:23:43來源:大公報

  奢侈品行業的繁榮,將帶動市場對專業人才的需求。要客研究院院長周婷解釋:「中國的品牌也想提升自己,很多上市公司的領導告訴我,如果他們的店長能像一些國際知名品牌店舖,有專業的訓練,如果單個店舖業績提升20%,整個品牌的銷售能翻一倍,可想而知一線人員的能力和企業發展是掛鈎的。」曾擔任Celine與Versace中國區總經理的Ivy Lee直言:「專業化奢侈品人員一定會是好的發展方向。」

  Ivy Lee坦言,從以往的工作經驗中,每個品牌對奢侈品銷售的要求其實是非常嚴格的,「我們一般來說不太會將沒有經驗的人放到店裏,因為奢侈品消費者對於時間、喜好的掌握,都是有一定要求的。」

  周婷告訴記者,以目前預估的奢侈品擴張速度來看,單個品牌明年至少需要新增千名新員工,為了輸送更多專業人才,內地首個奢侈品管理師項目也於近日在上海起航,中國奢侈品管理師三期培訓班均已完結。記者了解到,這是內地首個專注奢侈品人才管理的項目。

  致力培養本土人才

  奢侈品管理師項目,也稱為《奢侈品管理專業等級證書》項目,是中國商業聯合會奢侈品管理專業培訓項目,也是要客大學的核心項目之一。中國商業聯合會奢侈品專業委員會主任黃小治表示,此次項目將有助於推動奢侈品產業發展,全球有多所高校早已開啟奢侈品研究,而中國正在不斷追趕,不斷開啟本土奢侈品人才的培養。

  意大利馬蘭歐尼學院(IstitutoMarangoni)畢業生,全球首位時尚數字化管理(FashionDigitalManagement)碩士學位中國籍研究生畢業者康雪寧告訴記者,國內在數字化理念、收集等方面均走在國際前列,因此畢業後為向奢侈品數字化方向發展,特意選擇回國。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背景迫使商店關閉,越發突出了線上銷售的重要性,就連奢侈品行業亦不能置身事外。如今無論是百年老牌奢侈品,或是後起之秀的輕奢新品牌,都在摸索數字化轉型中前行,數字化人才因此越來越受到奢侈品的青睞。SENREVE中國區負責人肖雨菲告訴記者,在招募奢侈品人才方面注重尋找全能型的創業團隊人才,特別是在新媒體和數字化方面有獨特見解的團隊成員。

  「最近我們正和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團之一進行探討,計劃對他們MD(董事總經理)級別以上的主管,特別是來自歐洲的主管,進行中國的數字化知識的普及,以及戰略決策前瞻性的提供。其實不難發現,在數字化學習方面,是全球看向中國的一個開始。」周婷強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