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追逐夢想/「非科班出身 但更認真拚命」

時間:2020-11-30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黃羿六年前從廣告公司離職,投身網絡電影行列

  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的導演黃羿,從小有一個電影夢。「當時做導演門檻很高,我只能拍點廣告,小打小鬧自己試試。」2014年,當時33歲、正在4A公司擔任創意總監的黃羿,薪資豐厚、工作穩定,但心裏依然嚮往着執導電影。俗話說「男人三十不轉行」,黃羿心裏一直在掙扎:「如果轉做導演,那我一入行就是『老年導演』。但33歲了,有些事不做,就一輩子也沒機會了。」

  那一年,黃羿果斷地從廣告公司離職,「單方面」宣布自己是導演,開始接拍廣告片。從零起步,「墊錢拍廣告」是家常便飯。「反正一開始不賺錢,但我是真的很想拍好每部片。」黃羿誠懇認真的態度,並不比專業廣告公司差的出品,讓他累積了一定客源,走上正軌。「那時最高峰一個月可以拍7條片!」

  2016年,內地網絡上首次上映了一部120分鐘標準規格電影,宣告網絡電影的誕生。那是經歷了三年磨煉的黃羿,站得離電影最近的一次。「其實當時我的廣告業務很穩定,而新生的網絡電影如何賺錢,能否賺錢,一切都是未知數。」黃羿感懷稱,不少MV導演、廣告導演的終極夢想都是做電影導演。思前想後,他最後還是咬咬牙,和朋友一起合資幾十萬拍了一部電影《大風水師》。

  「編劇、導演、美術是我,特效、編輯、後期是另一個朋友,海報也是我們團隊自己做。」黃羿當時的團隊只有4、5人,唯有不斷「碌人情卡」。「很少人,很少錢,但用了最大的熱誠!」黃羿如此形容這個似乎不可思議的起步。

  《大風水師》在網絡橫空出世,點擊量過億,上線票房超過600萬。這個當時名不經傳的小團隊,還獲得了2016年釜山電影節新媒體電影最佳製作獎。如今,黃羿的團隊已拓至逾40人,當中大多數人都並非科班出身,有主持人、有編劇,偏偏沒有來自尊業院校的。「專業出身的電影人普遍比較心氣高,瞧不上小投資、拍攝流程短的網絡電影。」

  「我們非科班出身的,會更快,更認真,更拚命,更貼地氣。我們不會有所謂的架子,如果市場不接受,我們會改。」黃羿說:「其實我們也有追求。只不過我們這批拍網絡電影的人,一開始就是沒機會拍電影的人,所以我們會特別、特別珍惜這個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