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等待豐收/網絡電影闖藍海 億級用戶可期

時間:2020-09-21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奇樹有魚創始人、CEO董冠傑喜歡探索新領域和挑戰\任芳頡攝

  20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成本,上線9天騰訊視頻播放量破億,12天愛奇藝分賬2000萬……由奇樹有魚、項氏兄弟出品的網絡影片《奇門遁甲》,以5638萬票房成績榮登上半年分賬票房冠軍,同時刷新網絡電影票房紀錄。當新冠疫情衝擊着各行各業之時,網絡電影卻能保持進擊的態勢,在該片投資方、奇樹有魚創始人兼CEO董冠傑看來,隨着作品呈現高質量、精品化,篤信中國網絡電影將迎來億級付費用戶市場的藍海。\大公報記者 孫志 任芳頡

  白色T恤、黑框眼鏡、板寸頭,務實幹練,坐在位於北京東五環銘基國際創意公園的辦公室,董冠傑指了指窗外:「徐克導演的公司和奇樹有魚只隔條馬路,香港電影人很多都在內地。」剛從外地出差回京的他,對於五年發行600部網絡電影,持續市場佔有率第一,這種高頻工作節奏,早已習以為常。

  作為內地網絡電影製作的頭部公司,奇樹有魚成立五年,見證了業界從拓野蠻荒到加速裂變。董冠傑提及,網絡電影發展初期的用戶群是四五線城市,而現在一二三線城市的用戶也加入進來。網絡電影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觀眾審美能力的提升,也倒逼內容端的更新換代。

  對於如何滿足越來越「挑剔」的廣大用戶,他表示,作品的主流價值觀和創作質量始終是影視創作的核心,只有更多高質量作品的出現,才能真正增加用戶黏性,推動整個網絡電影市場良性發展。

  視頻用戶增12%

  從事餐飲行業的北京市民劉先生在四年前首次接觸網絡電影,當時他感覺網絡電影內容枯燥,演員演技尷尬,特效不特,畫面不美。但今年遇到疫情,電影院沒開門,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網絡電影版《奇門遁甲》,「不可否認,現在的網絡電影品質越來越高,內容變得豐富,特效也越來越好。」

  今年上半年,網絡視頻用戶規模與網民周均上網分別上漲了12.1%與10.4%。網絡電影在互聯網與科技的加持下,正催生着電影觀念的革命,創造着中國電影新業態。今年上半年,愛奇藝分賬票房突破2000萬的影片高達6部,是去年同期的6倍,超1000萬的有20餘部。董冠傑表示,相比於院線電影,網絡電影不僅成本、周期可控,就投資回報比而言,頭部網絡電影比大部分的院線電影還要賺錢。

  作為互聯網文化的載體,董冠傑認為,網絡電影具有院線電影無可比擬的互動、技術、網絡優勢,特別是5G時代無疑將為網絡電影擴展出巨大的成長空間,豎屏電影、互動電影、影遊互動、VR觀影等新技術、新手段的探索和應用,可以看到網絡電影領域在未來出現顛覆性創新的可能,勢必將為網絡電影擴展出巨大成長空間。

  提高品質是關鍵

  董冠傑表示,儘管市場利好不斷,但放眼內地14億消費人群乃至全球市場,網絡電影還是一個正在路上的「小市場」,「希望有一天網絡電影有1億以上的付費用戶來觀看,這才是行業最振奮人心的時刻,而走上可持續發展之路的關鍵在於從業者端正態度,用情懷與匠心提高影視產品的供給質量,並建立一套產業發展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