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任重道遠\跨越障礙 宣揚中國文化

時間:2020-09-14 04:23:43來源:大公報

  疫情會帶來挑戰與機遇。白鯨出海是長期致力於服務中國泛互聯網企業走向海外的平台,其6月報告顯示,隨着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愈來愈多企業把中國的成功模式、業務和技術輸出到海外,中國創業者的電商、O2O、共享經濟、遊戲、文娛等項目紛紛在海外成功落地。據白鯨出海的數據,中國企業出海的主要賽道為遊戲、開發者服務和應用。在出海的7415家企業中,有3575家企業涉及遊戲業務,佔比高達48%(見圖)。

  在過去5年,中國遊戲在海外市場收入增長近15倍。在全球移動遊戲35強中,中國有13家企業上榜。2015至2019年,中國自主研發的網絡遊戲在海外市場的實際銷售收入逐年增長,2019年高達111.9億美元,同比增加16.7%,增速遠高於內地遊戲市場的8.7%。

  中國內地的很多小微型、初創型遊戲公司在東南亞、中東、北非等新興地區表現突出。遊戲作為一種重要的內容載體,未來有望類似美國電影、日本動漫一樣,把中國文化向世界輸出。 

  不過,出海也不盡是機遇,白鯨出海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企業須面對諸多挑戰,首先是本土化經營的挑戰,內容創作要符合本土化創意及駐外部門的本地化決策。本土化比拼的是:對當地價值觀念、法律、用戶行為習慣等特徵的深入研究,以及本地化研發、運營管理、資源整合、商務拓展等綜合能力。此前,在本土化經營方面,MSN輸給以微信、QQ為首的內地社交軟件,還有近期有很多像甲骨文的外資企業撤離中國。

  發達國家審查趨嚴格

  此外,基礎生產條件限制、經濟社會等上層建築的不同也存在挑戰。海外市場的複雜監管環境、政治外交、社會穩定性、當地利益集團權益、經濟金融問題均會帶來風險挑戰,而海外成熟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品質的要求,不同文化、風俗習慣、宗教紅線、產業環境及配套設施則會牽涉到適應性挑戰。 

  另方面,萬眾科技創始人唐欣亦在訪問中提到,政治外交在近期確實給中國企業的出海帶來不少困擾,主要是一些發達國家對來自中國內地公司的審查變得更嚴格,尤其大數據和信息安全類企業,預料後續事件的發酵還會持續。但他續說,公司作為服務企業出海的平台,會因地制宜制訂服務計劃,方向不會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