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行業未來\「不成熟但充滿朝氣」

時間:2020-09-07 04:23:42來源:大公報

  圖:閃馬智能透過人工智能,有效改善城市交通

  「就好比蒸汽火車才是代表着工業時代的騰飛,而不是蒸汽機的發明。」在彭垚看來,如今的人工智能(AI)行業,還處在非常早期的發展階段,真正的巨頭尚未出現。「起碼三至五年後吧,當不再是個別行業,而是所有人都開始受益的時候,才是AI行業的井噴期。」

  彭垚認為,如今的AI公司面臨着兩類勢力的挑戰──大型信息化巨頭公司和傳統企業。前者的優勢在於能夠快速地將新理念灌輸給社會,是概念的先行者。儘管他們還沒有完整、全面的技術閉環,但能夠憑藉強大的資源對行業造成巨大影響;後者則可通過新技術,優化既有的產品和服務。

  任何一個行業的變遷到最後,一定會演變新技術企業、信息化巨頭、傳統行業企業三方博弈。彭垚判斷,這三方面合作產生的活力,其實會一直存在,不斷地慢慢聚攏、共贏。

  不過,王文廣的觀點略有不同。「如果用人來比喻AI的發展進程,當前應該是處於青少年時期,不成熟但充滿朝氣。」他指出,之所以與彭垚的觀點略有不同,是因為當前的AI確實還有非常大的成長空間。「人工智能有時還會被稱為人工智障。AI領域有句話是『有多少人工就有多少智能』,意思就是當前的人工智能技術,多數需要大量的標註語料,其『遷移』能力還非常弱,反映出人工智能還不夠『成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