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搭新零售快車 蛋黃酥晉網紅爆品

時間:2020-09-07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軒媽蛋黃酥創始人廖晉平在體驗館和小朋友們體驗親手製作蛋黃酥\受訪者供圖

  「軒媽」創始人廖晉平自己都沒想到,軒媽蛋黃酥在2015年推出市場後,2016年的營收就達到6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2017年增至1個多億,2018年約2億……五年間,搭載新零售發展的快車,以親民的價格成功「出圈」成為「網紅爆品」。並於去年完成青藍投資的1000萬元Pre-A輪融資,實現了「軒媽」品牌在蛋黃酥行業從零到一的創新發展。\大公報記者 曾 萍(文、圖)

  在廣西這個「後發」地區起步的「軒媽蛋黃酥」,或許對消費者來說有點「橫空出世」的意味,但是對於廖晉平來說,「軒媽」的起步卻並不簡單。2013年,她帶着還不到一歲的大兒子軒軒,選擇和老公韋福獻一起創業,選的竟是瞬息萬變的電商。「說起電商很多人一直處於觀望的狀態,覺得其變化太快,風險過大。我們2013年開淘寶店時,說實話已不是電商最佳紅利期,先行者搶佔了市場,但是我們不邁出第一步,誰都不知道會怎樣。」

  不斷試錯 從淘寶夫妻店做起

  彼時,淘寶網銷售主流是服裝,銷售前十均被服裝類品牌佔領,而食品品類卻剛剛起步,於是「嗅覺敏銳」的韋福獻嗅到了食品電商的商機,決定在線上銷售榴槤餅。「榴槤當時很火,商品價值也高,沒想到不經意的一試,榴槤餅竟然賣成了爆款。」

  經過短短一年時間運營,廖晉平和韋福獻的榴槤餅銷量非常可觀,甚至帶動了榴槤餅這個品類在電商的發展。然而隨着同質化競爭嚴重,榴槤餅盈利空間被擠壓,兩人打算創立自己的品牌。「銷售榴槤餅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烘焙行業發展的潛力,經過對自己現有資源的考核,我們決定以蛋黃酥為切入,創立『軒媽』這個品牌。」

  摸索機械改裝 拓標準化生產

  蛋黃酥雖是傳統糕點,但是要機械化、標準化生產還是「頭一遭」,廖晉平坦言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並不容易。首先,要解決口味如何標準化的難題,其次,沒有專門用於製作蛋黃酥的機械,機械改裝只能夫妻兩人摸索着解決。「沒辦法,沒有任何經驗借鑒,我們只有不斷試錯,走了很多『坑』,才成為你們今天看到的軒媽蛋黃酥。」廖晉平告訴記者,無論是起初包裝盒上的「海鴨蛋黃酥」改成「軒媽蛋黃酥」,還是從微商到天貓、京東,再回到線下進駐便利店的銷售模式,軒媽都在摸索中不斷改進,「因為我們想要把軒媽品牌打造成蛋黃酥品類的國民品牌。」

  隨着市場需求日益增長,一方面僅僅依託南寧的工廠有限的產能,產品一度「供不應求」;另一方面,隨着企業不斷發展壯大,無論是研發設計人才,還是網絡技術人才,作為欠發達地區的南寧市的人才供給,已無法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為此,經過考察,他們選址浙江嘉善建分廠。

  北上浙江建廠 緩解人才荒

  「我們在浙江設立分廠,一方面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江浙滬地區的消費者,進一步實現美味新鮮觸達的目標;另一方面,南寧相關人才的緊缺也制約了企業進一步的發展。」廖晉平直言,除了區位和人才,最重要的是浙江作為我國電子商務產業起步最早、發展最快的省份,其業態也最全,與電商配套的物流服務自然也是更完備、更效率,完勝其他地區。「這對於以創新驅動的互聯網公司軒媽食品來說,在浙江地區開設新廠是最明智的選擇。」

  近年來,蛋黃酥行業迎來「爆發式增長」。根據《2019年中國蛋黃酥行業白皮書》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蛋黃酥市場規模已達2024億元,同比增長18.5%。2015年至2019年五年間,行業市場規模翻了兩倍多,年複合增長率接近20%。然而業內人士指出,蛋黃酥行業在迎來「發展黃金期」的同時,也暴露出人才供需失衡、行業服務無序等問題。「疫情之後,或許行業將面臨洗牌。」韋福獻坦言,隨着資本湧入,蛋黃酥行業競爭日益激烈,如若洗牌,對行業是好事。「食品行業最終都要回歸到味道,堅持用最好的原材料,用心做好每一枚蛋黃酥,做好吃的東西,才是我們品牌最核心的秘密武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