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一盤棉花生意 源自兩個小故事

時間:2020-09-01 04:23:48來源:大公報

  圖:李建全在新疆棉花地觀察棉花的品質

  每次走進棉田,全棉時代創始人李建全的心裏,總會湧起難以言喻的幸福感。這個專注棉產業30多年的棉花達人,視棉花為地球上最溫柔而有力量的植物,他愛棉如命,身體力行站在研發第一線,一步步探索棉的無限可能。從進入醫療行業到開創生活方式品牌—全棉時代,他打造了一個全棉全品類的「棉花王國」,呼籲人們從棉製品開始,回歸舒適、健康、環保可持續的生活。\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

  走進棉花世界之前,學國際貿易出身的李建全,最早做出口貿易將中國製造的產品銷往國際市場,後來幫大公司生產OEM貼牌產品。

  1991年第一次創業,開工廠成立了穩健醫療,2003年時,已經能夠生產符合全世界高標準的醫用敷料、棉籤、口罩等產品,暢銷歐、美、日市場,但這些都是to B(面向企業客戶)的業務。而李建全的夢想,是做一個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民族品牌,做一些讓千家萬戶都可以用的產品。

  憶母織布 越洗越軟

  於是,以棉花為「C位」(消費者)的品牌──全棉時代在2009年誕生了。促使李建全以棉花為第二次創業主角的原因,是兩個小故事:一是多年來對母親紡紗織布的記憶,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母親一紗一線織出來的布,越洗越軟,越穿越舒服,李建全回想起來,倍感親切;另一個故事是李建全的親身經歷。他曾在深圳某醫院做手術,手術紗布裁剪後有絨毛和紗頭,黏在傷口上導致感染。

  李建全說:「1%的紗頭落到一個病人身體內就是100%,因為親身經歷,我更能深刻了解到病人的痛點,所以當時我下決心要創造一種產品,做出不帶紗頭的無紡紗布,不給病人帶來後顧之憂。」

  他透露,公司投入幾個億(人民幣,下同)的研發資金,在2005年自主研發出直接使用天然原棉生產全棉水刺無紡布的工藝,同時在歐美、日本等幾十個國家完成註冊專利。

  感冒用紙巾擦得鼻子痛,這也啟發了李建全,最終將該工藝的應用場景,從醫療領域拓展到民用產品,發展出全棉系列生活用品,如純棉柔巾、奈絲公主衞生巾、奈絲寶寶棉尿褲等產品,同時開啟了紗布材質的創新應用,研發出紗布嬰兒服、紗布毛巾、紗布家居服等眾多產品。

  虧損嚴重 團隊質疑

  在產品研發上,李建全說:「沒有基礎材料的投入和研發,很難製造出好產品。三等的棉花和一等的棉花差價20%、30%,但我們堅持選擇一等棉花,寧願在成本上高一點,這是全棉時代產品性能區別於其他產品的原因。」

  儘管產品線豐富、品質卓越,但由於缺乏品牌沉澱和價格競爭優勢,團隊也沒有面向C端的零售經驗,幾年經營下來,全棉時代虧損嚴重,整個團隊全是質疑聲。前4年開了90家直營店,虧損2億元,但李建全堅持只要經營規模上去了,一定會有規模效應。

  李建全對當時的門店運營做了幾個改造,包括:價值觀統一,門店管理要本地化,大區經理到總部進行培訓;南北地區產品供應配送要有所區分,冬季,北方上新速度要快一點;春季,北方上新速度要慢一點;研究如何服務不同類別的消費者,顧客買了高頻產品,門店銷售就要順勢推薦一些中頻或低頻的好產品,讓顧客感受到不同產品的價值。

  先練內功 不急外闖

  從2014年開始,全棉時代終於扭虧為盈,截至2020年中,在全國已有248家門店,年銷售額超過30億元。

  談及未來,李建全說:「我們現在不着急走出國門,先踏踏實實練好內功,服務好國內市場,是我們目前最重要的任務。用10年、20年,甚至更長的時間,未來把全棉時代做成中國乃至世界全棉品類的top(頂級)品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