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潮流逆變/疫後新趨勢:口紅不紅 美甲賣爆/大公報記者 俞晝杭州報道

時間:2020-08-26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戴上口罩後,美甲成為愛美女性的新寵

  口罩之下,「指甲油效應」替代了「口紅效應」,指甲油、美甲行業,也迎來新機遇。據市場研究機構MeNoter數據顯示,截至6月14日的近三個月時間裏,唇部產品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59%,而據天貓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指甲油銷售額同比升179%。作為健康甲油品牌——Miss Candy的創始人,任丹(見圓圖)最近一直在忙着為新品打樣,「疫情並沒有停止我們研發創新的腳步,反而是加快了。今年料有50%以上的同比增長。」

  在經濟學中,有一個說法叫「口紅效應」,即在經濟大環境欠佳的情況下,人們還是會進行一些奢侈品的消費,不過會更青睞一些價格相對較低的奢侈品,如口紅。在疫情之下,因為要佩戴口罩,很多人不再塗口紅。就連「口紅一哥」李佳琦的年後首次直播中,推薦的19款產品裏,彩妝品類僅有3款,包含1款眼妝產品與2款底妝產品,卻並未出現口紅。但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美甲接棒口紅成為展示美麗和個性的舞台。

  任丹曾是國際甲油品牌──OPI在中國最大的線上代理商,後於2014年6月孵化了Miss Candy,僅用了4個月就將其打造成為線上美甲類目的銷售第一。她解釋,OPI是一個非常好的品牌,但上新速度慢、色系大膽鮮艷,主要針對歐美受眾,較少有中國女性偏愛的裸色系。「這些掣肘讓我有了自創甲油品牌的想法。」她笑稱:「朋友們都笑我是個愛折騰的女人。」

  甲油線上銷售連年過億

  「90%以上的中國女性,都會將健康列為首位或者第二位,甚至超過了對顏色的偏愛。」任丹直言,市面上的甲油以油性甲油為主,持久度較高,但有一股濃厚的油漆味。「因此我們請來化學家和工程師一起研發,獨創了水性甲油,又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平衡配比,使得水性甲油的持久度能做到幾乎與油性甲油相當。」2014年6月,主打「健康、可剝、持久」的Miss Candy進入市場,這個不再需要卸甲水、沒有刺鼻味道的指甲油,迅速成為美甲愛好者的新寵。

  「我們的定位是輕奢品牌,一瓶規格為15毫升的甲油客單價在60元至180元(人民幣,下同),每月復購率約40%。從2017年起,Miss Candy的年銷售額就超過了1億元,去年更是超過了1.5億元。」在任丹看來,Miss Candy未受疫情影響的最大原因,在於其主要的銷售市場在線上,約佔銷售額的85%左右。「疫情對我們造成最大的困難,反而在年初工廠的發貨端,現在隔離解除,就沒問題了。」

  歐美50%女性有美甲習慣

  從孵化Miss Candy開始,任丹就十分重視線上的營銷和推廣,除了每個月推新30至40款產品外,也與《時尚芭莎》、《VOGUE》、《悅己》等時尚雜誌合作,將其作為雜誌內照化妝的御用甲油品牌;也與相宜本草、RIO雞尾酒、美少女戰士等品牌,定製聯名款指甲油。此外,Miss Candy也配合淘寶直播,做一些店舖的上新直播,以及與薇婭、李佳琦、劉濤等頂級主播合作,帶貨效果令人驚喜。

  在任丹看來,中國的美甲未來,更大的增長空間在零售端。「中國只有不到10%的女性有美甲習慣,而這比例在歐美、日韓卻達到50%以上。一項調查顯示,在韓國的美甲女性中,85%會購買美甲產品自己DIY,15%會選擇去美甲店美甲。而中國則恰好相反,85%的女性選擇美甲店的服務。」她坦言,在疫情的影響下,Miss Candy或許會放緩開線下體驗店的腳步,但線上的推廣營銷的力度反而會更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