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聞分析\是時候思考長遠規劃\李潔儀

時間:2020-07-31 04:23:45來源:大公報

  打開香港旅發局網頁,有關公眾活動及最新旅遊資訊一欄,會發現本港的旅遊景點大部分暫停開放,或提前關閉,要拜新冠疫情所賜,整個旅遊業陷入真正的冬眠期。

  全球旅業料最少蝕21萬億

  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最新報告指出,2019年旅遊業佔全球經濟貢獻10.3%,約8.9萬億美元(約69.4萬億港元)。不過,報告亦列舉在疫情下全球旅遊業的三個情境。

  其中,最差情況是,2020年全球將有近2億位旅遊從業員失業,整個行業虧損額高達5.54萬億美元(約43萬億港元),最好情況仍要虧損近2.7萬億美元(約21萬億港元)。

  在疫情拖垮下,全球旅遊業在任何一種情境也是「死路」一條,蝕錢是最基本,倒閉離場是極端的結果。

  香港的旅遊業亦難幸存,撇除出境旅遊的範疇,入境本港的旅遊業務亦如冰封,有別於以往的頻繁,停機坪上飛機只能呆泊着、等運到,主題樂園減價求客,也於事無補。

  事實上,在自由行政策驅使下,訪港旅客側重在內地市場,內地旅客佔訪港人數逾八成,來自美國、英國等長途地區的旅客只佔單位數。

  拓多元化旅客來源

  經此一疫,香港的旅遊業亟需加快深度轉型的步伐,例如多元化旅客的來源、發展本土特色的旅遊等,為未來的長遠持續發展做好規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