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重啟經濟\第三波爆發 灣區旅遊氣泡受阻

時間:2020-07-31 04:23:43來源:大公報

  為重振旅遊業,部分國家或地區在疫情緩和後,萌生「旅遊氣泡」(Travel Bubble)概念。雖然本港疫情走勢反覆,但旅遊業界仍然期望,當跨境旅遊重開時,可先行打造大灣區的旅遊氣泡。

  所謂旅遊氣泡,即透過開通雙邊的旅遊通道,容許雙方民眾豁免檢疫隔離的前提下,有限度重啟跨境旅遊。

  星馬文萊研綠色通道

  早前,疫情較輕的波羅的海三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開設三邊夥伴關係,開放邊界和海陸空交通,讓民眾自由往來。不但重啟邊境旅遊,波羅的海三國亦可藉以重新建立貿易關係。

  位於中歐的克羅地亞,旅遊業貢獻當地約20%的GDP。今年5月,克羅地亞便與鄰近的斯洛文尼亞建立無檢疫的旅遊氣泡。

  丹麥與挪威亦建立雙邊旅遊氣泡,恢復兩國人民的往來旅遊,惟對新冠肺炎死亡率較高的瑞典,就給予旅遊限制。

  在亞洲,不少國家或地區亦瞄準旅遊氣泡的機遇,甚至出現「亞太隔離圈」的概念,其中,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文萊便探討打通綠色通道。

  核酸檢測需互認

  不過,隨着疫情再趨緊張,各地政府也要暫緩與周邊地區的旅遊氣泡計劃,例如泰國原本計劃最快9月,與香港、澳洲、新西蘭等疫情較輕的國家或地區推動旅遊氣泡,惟泰國當局最近亦重新考慮組成旅遊氣泡的時間表。

  較早前,港府擬與疫情受控的國家及地區,討論建立旅遊氣泡,但在爆發第三波疫情下,一切計劃暫緩。

  「如果可以,可先行建立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氣泡,做一頭半個月而運作沒大問題,便可以影響其他周邊地區一齊做氣泡。」東瀛遊(06882)執行董事禤國全表示,當中涉及檢測和測試互認等工作,惟目前的核酸檢測成本太高,或影響本港與周邊地區的旅遊氣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