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行業改革\重整業務 關注四大趨勢

時間:2020-07-30 04:23:49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既對全球帶來挑戰,亦成為推動香港零售格局變化的一道催化劑,皆因零售企業在對抗疫情之時亦加速早已影響行業的基本趨勢。

  畢馬威《2020年全球零售趨勢》報告認為,零售業經歷今次疫情的衝擊後,未來在重整業務時更需要關注四大趨勢,包括零售商業模式的演化、以企業宗旨為重、重構營商成本、對消費者喜好進行仔細研究分析。

  其中,面對各地先後實施「居家令」、「禁足令」,只靠實體店舖經營業務的零售商,實在難以捱過今次疫情的挑戰。除了考慮到網店,亦要重新審視整個價值鏈(value chain),畢竟現今的零售業不能只着重銷售產品,還要顧及網上支付、物流寄送、數據分折等方面的配套。

  單靠削成本 無助改善利潤

  全球大部分零售業的利潤淡薄,以英國零售行業為例,整體利潤率由2013年約4%,跌至2019年只得2.5%。雖然零售業致力削減經營成本,但無助增加整體利潤。因此,不少零售商寧願增加科技投資,藉而提升供應鏈管理和運輸效率。

  不論是零售或服務行業,顧客的要求「永遠是對的」,但消費者的喜好在持續改變,零售商需要不斷了解消費者,才能好好滿足他們。例如,零售商可利用會員制、顧客數據等,務求令消費者的體驗度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