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連鎖反應\商戶縮減實體店 店舖租金受壓

時間:2020-07-30 04:23:48來源:大公報

  零售商的成本結構中,約20%至25%的支出屬於店舖租金,面對全球經濟環境不穩定和疫情來襲,零售商紛紛重整實體店網絡,透過開拓網上生意來減少租金開支,所以商舖租金市場甚具挑戰。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Euromonitor的資料顯示,亞太地區各地的網購市場滲透率步伐有別,當中以中國內地的滲透率最高,達32%,但香港就只有6%,與泰國情況一樣,稍高於滲透率僅約5%的印度市場。由此可見,香港的網購市場仍有發展空間。

  國際名牌撤離 丟空巨舖

  世邦魏理仕發表的《2020年亞太區零售租戶調查》提到,為應對疫情影響,香港零售商陸續重點加強網購業務,同時重新整合實體店網絡。該調查接獲亞太區179個受訪回覆,當中37%傾向調整實體店網絡,同時有78%正計劃增加網上業務的投資。

  事實上,部分商場店舖空置率近月上升5%至10%,多個國際品牌已先後棄租巨舖,包括意大利服飾品牌Valentino、美國首飾商Tiffany & Co.、皮革品牌Coach和Prada,而美國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更在租約未完之際提早結束於銅鑼灣的旗艦店。另外,7年前登陸香港的英國時裝品牌Topshop,也決定在今年10月撤離香港,但會維持網店業務。

  銅鑼灣街舖急挫45%最傷

  第一太平戴維斯最新報告顯示,由於去年引發修例風波及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本港零售業經歷史上最長的低潮期,也是自2013年以來最大的調整幅度。其中,商場店舖租金跌幅持續擴大,由2019年整體下跌30.5%,到今年第二季下跌39%,港島、九龍及新界商店租金齊齊報跌。

  街舖情況更甚,在最貴租金地段的銅鑼灣,今年第二季租金按年下跌45%,整體街舖租金跌幅為43.5%。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