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網購成風\網店學問多 善用數據拓商機

時間:2020-07-30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掌舖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家嘉

  隨着互聯網洪流推進,網購已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面對疫情的衝擊,網購更造就消費市場的新常態,有專門為商戶開設網店的平台服務商,近月新增網店商戶顯著急升逾倍,透過精準營銷提升生意轉化率。年逾半百的傳統老店「被迫」往網上走,連鎖零售商亦借助網店渠道,助前線銷售員接單。\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金融科技公司Worldpay在《2020全球支付報告》中提到,伴隨電子支付領域的高速增長,預測香港的網購市場價值,將由2019年的180億美元(約1404億港元),增至2023年的250億美元(約1950億港元),年複合增長率9%。

  「對傳統實體店來說,online(網上)是一個新世界,但在疫情下,好多實體店被迫轉型做online生意。」有近10萬註冊商戶的網店平台掌舖,聯合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吳家嘉直言,時代變遷無疑改變了經營模式,零售行業轉向網上發展是必然的趨勢。

  追蹤後台數據 提高廣告效益

  吳家嘉透露,由去年中至今年1月,每月約有200個新增付費商戶透過掌舖開設網店;疫情爆發下,查詢的商戶更多,單是3月份,新增付費商戶的數目就增至500個,增幅達1.5倍。

  「經營網店已非新鮮事物,但在疫情影響下,確實成就一個momentum(推動力),畢竟零售商現階段沒有辦法做生意,任何方法都要一試!」吳家嘉續說,零售商可通過網店提升交易流程效率,並通過追蹤後台數據,制定投放網絡廣告的策略,藉而計算廣告支出回報率(ROAS),有助商戶提升轉化率。

  有超過50年歷史的老牌大閘蟹店華記永昌號,第二代負責人朱家昌表示,因有居於英國的客人得知祖母愛吃冬薑,幾經網上查找,終於找到華記永昌號,並託人在香港到店購買,「我們才發現做網店的重要性。」

  老店重啟網購 貨品更多元

  「原本有做網頁,但員工較傳統跟不上科技,公司網頁已陳年封存。」朱家昌指出,因疫情關係重新啟動網購業務,讓客人在網上訂貨再安排送貨服務,「要慢慢學,人家學一天,我們用一星期時間去學習做網店。」

  華記永昌號原本有經營休閒小食,但疫情令該店重整貨品組合。「早前不少市民搶購糧食物資,連腐乳也斷貨!從來沒有試過這樣。」朱家昌提到,安排實體店舖和網店調整組合,例如會增加餃子和葱油餅等冷凍食品。

  另外,吳家嘉指出,實體店有貨物可以觸摸得到,但網店只能靠文字描述,「怎樣拍攝貨品圖片,通過文字提升帖文的吸引渡,統統都是學問。」因此掌舖會向商戶提供相關教學和分享網店營商秘技。

  美容顧問線上聯繫客戶

  除了傳統老店,藥房也轉型攻網。在今年初疫症爆發時,明尚社區藥房便加入發展網店。另外,美妝產品零售集團莎莎(00178),5月開始為前線美容顧問安排自家網店,讓她們在實體店業務受影響下,仍能進行relationship building(建立關係),繼續透過網店與客戶接觸。

  不過,網店大行其道之際,實體店舖仍有其生存價值。吳家嘉解釋,消費者仍然需要實體的體驗,以耳機銷售為例,即使網店如何推介音質有多好,消費者也要實體一試,這亦帶動了零售商的線上線下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