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應用科技/與AI接軌 慳成本兼提升生產力

時間:2020-07-28 04:23:48來源:大公報

  市場調研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預測,全球人工智能市場規模在2025年將達3900億美元(約3.04萬億港元),除了應用在自動駕駛、供應鏈管理,還可用在餐飲行業中。

  畢竟餐飲業成本高、利潤低,隨着疫情橫掃全球,各行各業都審視科技帶來的優勢,包括提升顧客的體驗度和節省成本等。

  重複耗時工序可依靠機械人

  在日本中部的三重縣,一家擁有百年歷史的日式食堂就自家開發了一套AI系統,預測未來45天的顧客量,準確度達95%以上。該店利用相關預測,便可以更精準地評估購買食材的預算,既有助減少食物浪費,亦能提高3倍的生產力,令生意額增加5倍。

  香港有餐廳利用機械人炒菜,在外國亦有不少例子。其中,美國連鎖快餐店White Castle引入名為Flippy的「廚師」,負責煎肉餅、炸雞塊,由食材落鑊到完成,甚至爐具清潔,均可由Flippy獨力負責,快餐店可藉以在重複和耗時的工序上節省不少人手。

  英國最近推出虛擬侍應W8R.ai,餐廳食客以智能電話掃描二維碼,虛擬侍應會透過電話屏幕與食客溝通,包括提供電子菜單、向食客建議菜式,甚至是葡萄酒搭配。餐廳在應用該虛擬侍應後,不單可減少聘請侍應的支出,更有助提升服務質素,因為虛擬侍應能同時服務多名食客,食客等候服務的時間可以縮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