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創造法寶\打造國漫IP

時間:2020-07-27 04:23:55來源:大公報

喜劇是最好題材

  圖:一名工作人員正在認真製作《開心超人聯盟》動畫

  炎炎夏日,記者來到位於廣州西關一處生活氣息濃重的辦公樓。「喜羊羊、開心超人之父」黃偉明的「動畫王國」就低調藏身於此。在黃偉明的辦公室,桌上擺滿了五花八門的手辦;台式電腦屏幕上,站着5個色彩繽紛的「開心超人」;桌子左手邊,疊着一堆厚厚的文件,以及一個養生保溫杯,平日裏,黃偉明就在這裏埋頭工作。

  由黃偉明創作的《開心超人》如今已在內地33個省份、100多家電視台播出。不過,他卻一直偏居一隅,安守在南方城市廣州繼續創作。除了作為本地人對廣州的情結外,粵港澳大灣區成熟的動畫製作產業鏈也留住了他。

  「華南地區整個動漫產業鏈在全國發展較早。廣東是改革開放前沿地,華南地區市場由此早早地接觸了不少海外動畫。再加上珠三角的玩具輕工業發達,上下游廠家多,承接的IP授權代理的企業也多。」黃偉明說,目前內地發展超過10年的、較有影響力的原創動漫品牌,不少是來自廣東地區。廣東動漫市場份額一直領跑全國,約佔全國市場三分之一。

  如何將粵港澳大灣區的原創動畫影響力擴散到全國?黃偉明告訴記者兩個「法寶」:喜劇和全年齡向。對於內地市場,黃偉明自有一套解讀方法。「喜劇是全球共通的語言。內地市場會比較喜歡闔家歡、喜慶元素。比如『喜羊羊』這個名字就很喜慶,這次『開心超人』的名字也是琅琅上口,從命名開始就帶有一種積極的感染力。」

  「無論是喜羊羊還是開心超人,我最開始都是想做讓大人和小朋友都開心的全年齡向作品。喜劇元素就是最好的題材。」在黃偉明眼裏,喜羊羊以單元劇和簡單連續劇為主,而開心超人有一套更系統的劇情故事線,其故事也更加深化,可適合兒童以及青少年等全年齡段的觀眾觀看。「無論面向什麼年紀的觀眾,《開心超人》不變的都是那個輕鬆的喜劇內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