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挑戰重重\黑暴兼疫情 本港市場難上難

時間:2020-05-25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2016-2020年中國在線直播用戶規模及預測

  除了直播浪潮的推動外,對於珍卡兒來說,能夠下定決心正式進軍內地市場的一大原因還是暴亂和疫情因素。「過去一年多日子真的不太好過」,Gary直言,原本修例風波的緣故已經大大影響了公司業務,卻未曾想又遭遇疫情,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珍卡兒的日化線產品在疫情前主要是在70多間屈臣氏醫學美肌部門設立專櫃,並在金鐘廊的百貨商場設立店舖以作銷售。專業線產品則透過總代理向百多間香港美容院供貨。網售雖有進行,但比例不算多。

  「去年發生的暴亂,嚴重影響了香港的經濟和營商環境。內地和國際旅客都因此卻步,我們的零售銷售大跌。另外,來自新加坡、澳門和內地的商家,原本要到我們香港的GMP工廠參觀,然後簽約成為地區代理,結果因為暴亂而取消行程,極大影響了公司的發展。」不僅如此,李慧賢稱,暴亂期間珍卡兒一些專櫃所在的商店,也因為安全起見,被迫關門。「我們原本設在旺角最黃金地段朗豪坊的顧客服務中心,因為旺角區經常發生暴亂,以至上班的同事都膽戰心驚,訪客人數更是一落千丈。」

  另一邊,因為疫情的關係,原本3月份的第54屆中國(廣州)國際美博會延至9月,4月份的第43屆CCBE成都美博會延至6月,而5月份的第25屆中國美容博覽會(上海)至今未公布舉辦時間。「公司的產品較適合美容院的客戶,原計劃借助展會向當地以至全國的美容院推介。」在李慧賢看來,展會的取消或延期對珍卡兒來說並沒有什麼打擊,因為網上的溝通在很多情況都能代替直接會面。「當然,網上溝通不能完全替代實地會面,例如代理商必須參觀廠房才決定是否下單。」

  她無奈道:「疫情發生是意外,香港也曾經歷過沙士,因此明白疫情始終會過去,知道影響只是暫時的,沒有太擔心公司在內地的發展。在疫情中,因為交通的中斷,原料、包裝材料等供應受到了很大影響。」原本從去年12月開始,計劃透過跨境電商和專場直播,較大規模的發展內地銷售,也因為疫情緣故推遲了。

  另一邊,公司的專業線是主供美容院的模式,「特區政府因為疫情,決定要求美容院停止提供服務,使美容院的服務業務被迫停頓。」不過令李慧賢感到慶幸的是,這道命令並不禁止美容院在產品銷售上繼續營運,「故而透過美容院的B2C(企業對消費者)渠道,及快遞上門的服務,產品銷售還在頻密的進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