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因地制宜/看好內地市場 擬與阿里合作

時間:2019-09-23 04:23:43來源:大公報

  圖:人造肉漢堡包色香味俱全

  受限於技術,目前市場上的人造肉大多以肉餡、肉餅、肉腸形態出現,以Beyond Meat為例,賣的最火的產品Beyond Burger就是模仿漢堡牛肉。但在亞洲大多數地區,豬肉的消費遠高於牛肉。楊大偉分析稱:「在中國,肉類消耗中有65%是豬肉,因此亞洲市場的主流人造肉,一定要對標豬肉。」

  「與一些海外公司做的人造肉相比,OmniPork並不只集中於漢堡、香腸等的西式菜,而是希望可以讓其融入不同的亞洲烹調方式。」楊大偉想得很細緻周全,「除了研發肉之外,我們還要充分考慮廚師會怎樣使用食材,譬如我們在打邊爐的時候,這個肉是會分離還是能保持黏合在一起?此外,我們還會兼顧水分和黏性等數據,這在每一個菜系裏的需求都不一樣。」

  「當我們的研發接近完成時,把產品交給一大批50、60歲的人士,讓他們隨意發揮,看看煮出來什麼,結果他們完全沒有難度就煮出了想吃的東西。」楊大偉笑着說,傳統素肉雖然也可以做得很像肉,但對烹飪手段要求很高,而新的人造肉產品一定是「user-friendly」(「易以烹調」)的。「需要在味道、營養、口感等方面將豬肉重新組合起來,甚至比豬肉更好。」

  在香港市場的成功,讓楊大偉對進入內地市場頗有信心,並打算與阿里巴巴合作,開展包括線上及線下的活動。「內地市場很大,不論是本身食素還是想嘗試新事物的人,電商都是最方便可以讓他們購得產品的渠道,而且淘寶天貓的冷鏈物流十分強大,可以確保我們的產品在最佳狀態下送達消費者手中。」

  「在線下渠道,盒馬是非常貼合我們面向的群體。我們十分期待,也將與盒馬開始洽談。」楊大偉的目標是,至2019年底,OmniPork將會布局於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台灣等地區,以及泰國和新加坡。「我們力爭到2020年,進入全球超過20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英國、加拿大、韓國、日本、印尼及馬來西亞等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