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理念獨特\一店一品避免同質化經營

時間:2019-08-26 04:23:42來源:大公報

  「很多人對古北水鎮最大的誤解來自『水』,認為古北水鎮僅僅是複製過來的江南水鎮。實際上,從建築、民俗到體驗,古北水鎮都結合了長城邊關古村鎮的傳統文化。」張曉峰說,古北口的居民多為駐軍的後裔,當年為了滿足建造長城,為軍隊提供給養等多方面的需求,本地居民大多掌握一種或多種工匠技藝,比如木匠、石匠、磚匠、鐵匠、瓦匠、油漆匠、畫匠、印染匠等。

  因此,古北水鎮復建設了「司馬小燒」酒坊、永順染坊、皮影館、剪紙館、風箏舖、燈籠舖、年畫坊等體現民風民俗的工坊。這些工坊均按照「前店後坊」的格局進行布置,具有生產加工、陳列展示、DIY體驗、衍生品銷售等功能。

  今年48歲的李振忠是古北口本地人,從前他經營着一家三十人規模的古北口宮燈坊。簡單純樸的「古北花燈」手藝是家傳的,成年後,他又走訪名家,向「燈籠張」學習了更加繁複的「京式花燈」技法。

  古北水鎮試營業時,李振忠退出了從前經營的古北口宮燈坊,應聘成為古北水鎮裏「建昆堂」燈籠坊的店主。說是店主,其實燈籠坊的營收由公司統一管理,古北水鎮的民宿、商舖、飯店大多是這種模式,這也保證了景區「零宰客」的遊客體驗。

  「為了避免景區商舖的同質化經營,我們從烏鎮延續了『一店一品』的招商理念,每種類型的店舖在古北水鎮只有一間,不論是餐飲還是商舖,都沒有重複的。」張曉峰告訴記者,不僅如此,餐飲的食品原材料、商舖內的每一樣貨品,古北水鎮都進行了限價和質量管控。「一瓶礦泉水賣3元,一盤西紅柿炒蛋必須放四個雞蛋……看似繁瑣的店舖守則保障了遊客能玩得開心、放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