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新經濟浪潮\創業不跟風 選擇更為艱難的路\大公報記者 熊君慧 郭若溪

時間:2019-06-24 03:12:40來源:大公報

  圖:雲鋒與萬通保險合作拓大灣區

  近年來,隨着中國經濟的實力提升以及轉型升級,開始從「輸出產品」走向「輸出資本」。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最新報告稱,截至2017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存量達到18090.4億美元,排名比2016年前進四位,首次位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來自商務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1298.3億美元,同比增長4.2%。

  看好風口機遇

  李婷相信,人民幣國際化以及中國企業的全球化是大趨勢,但市場上可以連接中國和海外的金融機構還不夠多,外資面臨本土化不到位的尷尬,中資和海外市場的接觸則剛剛開始。

  「當時就看好這個大的風口,我就想把以往在海外市場積累的經驗、對於中國市場的了解,以及內地發達的金融科技手段相結合,迎接這個挑戰。」李婷希望,借助香港金融環境的優勢,將雲鋒金融打造成連接中國和海外市場的一站式金融服務平台。

  創業初期,李婷面臨最難的是選擇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她表示,傳統投顧傾向集中服務超高淨值客戶,在覆蓋率上無法與智能投顧相比擬,後者利用技術手段,實現較低成本覆蓋更多客戶,為大眾富裕群體提供一致、公平、客觀、持續的諮詢服務。

  「當時在做這件事時,我把自己當做一個投資人,去思考投資人的需要。」基於這一理念,雲鋒金融集團已先後推出「有魚股票」、「有魚智投」系列APP,及「有魚持股」線上管理共三個平台。

  首創拍照識股

  為了進一步幫助投資者發現生活中的投資機會,雲鋒金融以港美股交易平台——有魚股票APP為平台,推出了識圖百科功能,連接消費和投資。「拍照識股」功能更能讓投資者在消費的同時感受到投資機會就在你身邊,這是證券行業的首創。「我們的目標是給客戶做減法,讓他們看到的信息既高效又簡潔。」李婷說。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基於全球精選基金交易平台——有魚智投APP的智能投顧服務,不僅填補了香港地區的空白,還帶領智能投顧服務進入2.0時代。通過將基金精選與智能投顧相結合,在投資全球化時代為投資者提供便捷、專業的全球資產配置服務,並率先應用到了最新的人工智能等新技術。

  在與貝萊德、霸菱、PIMCO等20多家國外一線基金管理人簽訂代銷協議(DA)時,李婷主張以團隊的專業性和產品核心競爭力的獨特性為主,通過賦以雲鋒自主開發的智能投顧算法,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作更有效的海外資產配置。她坦言:「在做普惠金融的系統時,真的把一頁一頁的截屏讓監管機構審閱過,並根據個人投資風險偏好、市場變動等因素進行組合調整,實現千人千面的資產配置建議。」

  科技賦能金融

  要想給客戶及時有效的高覆蓋度服務以及更好的客戶體驗,缺乏科技的基因是很難做到的。因此,科技是賦能,核心是金融,李婷希望用科技去賦能金融。「希望未來建立一個金融生態圈,面向企業和個人、連接亞洲及全球市場的全方位服務平台。」

  如今,雲鋒金融集團成為一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創新型金融科技集團,旗下子公司持有香港證監會授予的1、4、6、9號金融服務牌照,以「立足香港,架起東西方橋樑」作為戰略布局,利用創新互聯網科技,為投資者提供綜合性金融服務。

  2018年,美國《福布斯》雜誌公布了「25位亞洲新銳女性榜」(Emergent 25),共8位中國女性上榜,李婷便是其中一位。這位地地道道的天津姑娘,2015年從世界頂級的資產管理公司轉戰瑞東集團(雲鋒金融集團前身)並出任首席執行官。她從零開始構建大部分業務,捨棄容易的模式,選擇了一條更為艱難的路,並且走出了自己的精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