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經營之道\松贊「甘露」 與現代管理學有多遠?

時間:2019-04-22 03:17:33來源:大公報

  2000年春節,白瑪多吉拆掉了自家第一院房子,靠六萬元的現金開始了第一家松贊綠谷的建設。近十年來,松贊酒店已成為中國精品酒店的標桿,他對酒店的運營管理也逐漸形成了自己獨特的理解。

  松贊綠谷酒店的第一任經理,是白瑪多吉通過朋友從昆明找來的,他有經營四星級酒店的經驗,但沒想到存在很多衝突。白瑪多吉說,自己是想做一個寧靜很有氛圍的酒店,而不是熙熙攘攘的客棧。

  面對酒店經營一直沒有起色,後來請過德國人、奧地利人、西安人,都沒能讓綠谷走上正軌。酒店曾有過11元錢的團餐,一個房間賣80元的日子,這與之前他原本只接待中高端遊客的初衷相悖。2003年,白瑪多吉決定自己接手酒店的管理,隨着另一位酒店經理張敏的到來,酒店調整的越來越好。

  曾拒絕很多尋求合作者

  後來很多人想合作,但都被拒絕了,白瑪多吉說因為理念上完全不同。直到一個新加坡的朋友,偶然來綠谷吃藏餐,迷上了綠谷酒店。這位朋友原本是做新能源的環保人士,後來還追到白瑪多吉在北京的家,說在任何時候酒店需要發展,他都願意參與,也願意充分尊重白瑪多吉的理念。

  綠谷酒店逐漸有了名氣,白瑪多吉開始考慮擴張的可能性,需要找合夥人。這位新加坡朋友幫忙找到了第二個合夥人,該合夥人經營過全球最頂尖的度假酒店。不過,白瑪多吉首先強調,自己要做最大的股東,並要先把酒店的框架都搭好,合夥人才能介入。「之所以這麼做,還是想獨立做有情結的東西。」

  2006年,合夥人開始介入,也帶來了雅高的現代酒店管理,但白瑪多吉覺得現代五星級酒店的管理不適合松贊林卡酒店,因為這裏面有自己的生命和經歷,並不是現代管理學能夠解決的。

  「松贊的所有產品,從酒店到旅行,都是有文化、有故事的,但最核心的是我們要有『甘露』。『甘露』就是在旅行的過程中能夠感受到一點追尋快樂源泉的方法,我們通過旅行讓客人品嘗到的這個區域的傳統文化,了解到這個文化所闡述的生命智慧和生活哲學。」白瑪多吉說:「松贊品牌走過了幾個過程,不論走到哪個階段,商業模式如何發展,我一直提醒我自己,不能改變初心,也就是松贊的核心價值──尋找快樂的源泉,喪失了這點我們的品牌也就等於失去了靈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