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詩和遠方\尋找大山摺皺裏的風景

時間:2019-04-22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在白瑪多吉看來,做酒店就是為了能把客人帶到最漂亮的地方,體會藏地獨特的風貌。「但是習慣於高品質的城市生活的人,如果沒有舒適的基本條件,他就沒有情緒去享受詩和遠方。這些目的地本來是隱藏在大山的摺皺裏,我們要解決很多問題。」

  松贊然烏山居靠着來古冰川,海拔4200米,是松贊目前海拔最高的酒店。白瑪多吉介紹,然烏湖名氣很大,許多走滇藏線、川藏線的客人都會在這裏停留,但對見識過許多高原湖泊的他來說,然烏湖就是個大一些的水塘子。而且然烏湖海拔已達到了3960米,對於一般的客人來說受不了,必須通過供氧讓客人睡得着覺,既然要做那麼高的投入,白瑪多吉希望找到一個更好的地點。

  於是,他到了然烏後從主道離開,往裏走了40公里到了來古村。「那裏四周全是冰川和雪山,然後還有很漂亮的冰湖,到這個地方就像是到了雪域天堂,我覺得這才是我想要的,從然烏湖到來古村,海拔也就高了一百多米的海拔,通過瀰漫式供氧,整個酒店無論是過道、電梯、餐廳,空氣的含氧量都相當於2800米的海拔,也就相當於麗江的高度。」

  然而,在原始的高原地區建酒店,難度可不一般。這些地方不通水電,不僅要解決水電問題,還要解決污水處理的問題。所有的建築建材,用的木頭要用上海運過去。

  白瑪多吉介紹,松贊的酒店運用了大量木結構,很多人以為是就地取材,實際上完全不是。「你想想在海拔二、三千米的地方長一棵樹多不容易,用來蓋房子太可惜了。所以從生態的角度,我所有的木頭都是上海採購的,而這些木頭全是從加拿大和美國來的。」

  他解釋,雖然價格很高,但因為這些木頭並非人為砍伐,而是由於風雪災害從山裏清理出來的,所以可以放心使用。在松贊然烏山居,為了不破壞當地原始生態環境,密閉供氧的模塊房還鑲嵌在懸崖之上,施工難度更可想而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