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小蛋糕大生意 幸福西餅的三次轉型

時間:2019-01-07 03:17:43來源:大公報

  「每人一年只過一次生日,一個蛋糕一天能賣出多少單?幸福西餅目前日均銷售量是近4萬單。」成立於2008年的幸福西餅,剛剛度過了它十周歲的生日。創立之初,這家蛋糕店與路邊任何一家並無二致。十年之間,從傳統門店轉型線上,普通電商轉型「大數據+移動互聯網」,布局238多個城市,415座分布式製作配送中心。現在又從線上又轉型線下新零售。這家深圳路邊的小蛋糕店走向了全國。\大公報記者 何花深圳報道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麵包糕餅專業委員會2017的最新數據顯示:目前烘焙市場規模4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為餐飲規模的十分之一。從人均消費的角度看,歐美國家人均消費烘焙產品為中國的數倍,英美分別為41.9千克、36.7千克,中國僅區區4.4千克。未來中國烘焙產業上升空間巨大,近年來烘焙產業也一直處於變革當中。互聯網、雲計算等新技術給傳統產業帶來衝擊,也帶來機遇。幸福西餅也一直在探索。

  「買麵包要買新鮮的,這是消費者對產品的基本訴求。如果幸福西餅還是傳統烘焙店,那顧客只會來自周邊3公里,每天能賣出100個就是勝利。」十六歲成為烘焙師傅的時候,袁火洪的夢想就是擁有一家自己的店。五年後,他如願以償,將蛋糕店開到了40家,進駐到了華潤萬家等超市,擁有了穩定的利潤。蛋糕利潤的增長速度沒有跑贏深圳的房價,2013年正在迅速擴張中的幸福西餅遇到的最大難題是交房租後,難以給員工「出糧」。

  第一次:進軍線上做電商

  每天顧客盈門,袁火洪感覺到了這個行業的快速增長。這讓他堅信自己沒有入錯行。經過深思熟慮後,他認為問題出在營銷方式。2013年,幸福西餅開始了它的第一次轉型,做O2O電商。

  流量獲取是電商的最大難題。正在此時,美團等外賣平台崛起,幸福西餅開始與美團合作,以此作為入口。傳統烘焙門店的產品結構是40%蛋糕、60%麵包。袁火洪認為,沒有人會專門在蛋糕店吃蛋糕,它屬於第三方消費場景,因此天生就帶有配送屬性,與外賣平台屬性有一定的重合度。線下門店越大,每天的成本就消耗越多,線上則不需要太多成本,只要能有完成製作的工作間就夠了。與此同時,伴隨着電商的整體崛起,現代物流開始成熟。蛋糕配送的體系不存在問題。

  至此,幸福西餅開始關閉線下門店。2014年1月,幸福西餅將蛋糕部門獨立出來,線下做減法,線上做加法。從2014年的日均800多單到2015年的日均2800多單,完成從0到1的轉變。這次轉變,使幸福西餅完成了從傳統線下門店到線上的轉型,同時,也使幸福西餅從一個區域性的小品牌,轉型成為了全國性的品牌。

  第二次:大數據助精準分析

  「傳統烘焙店存在的最大的問題是信息不對稱,沒辦法去知道我今天要做多少麵包?什麼時候做?只能是拍腦袋預計,是不精確的。消費者也難以精確知道自己想買的那種麵包現在是發酵狀態、烘焙狀態還是已經烤好,所以很難在第一時間吃到最新鮮的。在信息技術的幫助下,這些都不是問題。」袁火洪告訴記者,現在幸福西餅超過九成的產品都是線上預訂,通過與阿里雲合作,大數據會幫助分析哪些產品大概每天需要做多少。

  幸福西餅自己運營的APP、微信公眾號、小程序等自主接單量已超過全部接單量的六成。袁火洪透露,通過大數據對用戶和產品進行精準分析,可以把產品的損耗由傳統的10%下降至3%,避免形成巨大的浪費,也可幫企業節約成本。用戶通過手機端APP也可以查閱自己所需產品的發酵、烘焙狀態。為了能夠讓用戶在第一時間吃到最新鮮的麵包蛋糕,幸福西餅花重金打造了自身的物流體系。借「滴滴出行」模式,與司機合作分成,構建了一條自己的配送體系,確保在兩個小時內將蛋糕送到消費者手上,增加用戶對品牌的忠誠度。

  經過兩次轉型,幸福西餅走向了全國。根據公司提供的數據,幸福西餅已布局238多個城市,415座分布式製作配送中心。不久前,「幸福西餅」完成了4億元B輪融資,華興新經濟基金領投,老股東美團龍珠資本、璀璨資本持續加碼,新投資方亞商投資、信中利跟投。此前,幸福西餅曾獲9600萬元A輪融資。

  璀璨資本創始合夥人羅挺霞受訪稱:「幸福西餅在新的市場競爭環境中,迅速找到新的突破口,使得公司再次進入高速增長的通道。同時,在商品研發、品牌傳播、加盟夥伴賦能等方面都進行了大量基礎投入,讓競爭對手很難模仿和超越。這是我們這兩年持續追加投資的原因。」

  第三次:再戰線下拓新零售

  2018年起,經過互聯網布局的幸福西餅再次轉型線下,開拓新零售。目前他們正在全力打磨深圳地區的全新旗艦店,第一家新零售店將開在中心商務區車公廟。新零售概念下的店,不同於傳統烘焙店,其主要功能有兩方面:品牌展示和分布式工廠。

  區別於中央工廠直送模式(需要提前一天預訂),分布式製作配送中心可實現2-5小時準時送達,每個分布式製作配送中心大單日產能是200-300個,配送半徑5公里,實現「新鮮及時」的配送時效。袁火洪告訴記者,新零售模式下,深圳大約會開到15家左右的店,每家店將覆蓋周圍半徑3公里所有的單。

  「只做線上,客戶看不到我們的實體,品牌忠誠度不夠。」袁火洪強調,新實體店是新的流量入口。「蛋糕不僅僅是食品,也是社交的工具。現在白領對烘焙產品的消費要求更高。產品需要更多樣,我們也要重點開拓複購頻次更高的下午茶場景消費。」新零售是大勢所趨,新門店也會採用一些高科技手段來吸引顧客。

  幸福西餅2017年成交總額已破6億元,2018年預計將超過12億元,現日均訂單量已接近4萬單。目前正在大力下沉三四線城市,未來的目標是進入2800個城市(包括縣級市),1000家新零售店,希望覆蓋6億用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