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台企環旭電子:上海疫情無礙業績增長 將持續增加在長三角投資

時間:2022-08-02 11:10:56來源:大公網

  全球的缺「芯」仍未根本緩解,上海的集成電路行業企業,在經歷了上半年疫情的考驗後,也正加緊追趕生產進度,已經在大陸深耕22年的台企USI環旭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環旭電子」)就是其中之一。環旭電子董事長陳昌益日前在接受記者訪問時介紹,得益於大陸各省市有效的防疫政策,使得該企業今年上半年的業績仍然實現增長。他還特別表示,企業對上海的發展潛力和營商環境一直保有信心,並將在長三角區域持續投資,帶動產業鏈深化合作。

環旭電子董事長陳昌益介紹,2022年上半年,儘管遭遇疫情影響,企業營收仍實現大幅增長( 受訪者提供)

  封閉生產確保收入不減

  陳昌益介紹,2022年年初,華南和華東地區相繼進入疫情高峰期。離不開大陸各地、各級政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環旭電子在確保員工健康安全及日常生活所需的前提下,努力維護正常生產秩序。

  以上海為例,自3月25日起,企業在滬的三個工廠均實施了封閉式生產,最高峰時有近5000名員工在線,產能均穩定在45%以上;5月底,企業又從封閉式管理轉為兩點一線氣泡式管理,產能提升到68%;6月10日起陸續恢復正常生產,至今已全面恢復到疫情之前水平。

環旭電子使用的智能機器人手臂(受訪者提供)

  得到了當地政府、台辦、台協的支持,企業在疫情期間的生活和防疫物資保障無憂,還通過加強員工心理疏導,舉辦線上卡拉OK比賽等方式,緩解員工情緒,提高團隊士氣和信心。在整個疫情期間,也實現了員工零感染。令企業上下振奮的是,前不久剛剛公布的上半年業績顯示,2022年上半年,營收289.41億元、營業利潤12.20億元、利潤總額12.23億元,分別同比增長29.93%、95.90%和92.53%。

  未考慮撤出大陸市場

  1976年成立於台灣的環旭電子是目前全球電子設計製造領導廠商,主要為品牌廠商提供以通訊類、計算機及存儲類、消費電子類、工業類與醫療及車用電子為主的電子產品開發設計、物料採購、生產製造、物流、維修等專業服務,在全球四大洲擁有27個生產據點,全球員工超過24000人。現在市面上體積最小、功能最強大的無綫通信模塊大多出自這家台企。

  環旭電子也是較早進入大陸市場的台企之一,2000年,他們就首先在深圳南山區建廠,之後企業版圖更北上拓展到上海、崑山等地。更引人關註的是,2012年,環旭電子還成為首家從台灣資本市場下市、在上海證券交易所A股主板上市的台灣企業。陳昌益說,選擇在大陸掛牌,首先是看到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與發展。

環旭電子車間內無人搬運車(受訪者提供)

  如今,經歷了兩岸交流受阻、全球疫情未散、人力成本增加、經濟全球化等多重因素影響,陳昌益仍表示,企業將持續在大陸深耕。「後疫情時代危機就是轉機,人類生活模式一定會改變,對科技的需求將有增無減。從電動車、人工智能、智能生活到元宇宙,新產品和新服務的背後,必須仰賴電子產業的創新。」

  放眼全球,陳昌益認為,逆全球化及貿易保護主義是暫時的,而全球化仍然是未來世界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回望上海,經歷了這次突如其來的考驗,固然會有部分企業選擇離開,但相信隨着疫情狀況改善,回來還是必然的。畢竟,源自同根的兩岸文化相通。而所謂的「新南向」,必然要面臨當地政策成本、文化、員工素質等因素的不適,想要真正獲得成功,並非易事。從環旭電子本身來說,未來將在長三角區域持續投資,維持企業在長三角的基地是全球最小化模塊的最大製造中心地位。

環旭電子2018年成為「上海市港澳台僑大學生創業就業實習單位」(受訪者提供)

  持續推動兩岸交流

  作為深耕大陸超過20年的台企,陳昌益表示,持續推動兩岸交流也是企業始終不變的堅持。自2017年起,環旭連續讚助「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2019年讚助海峰棋院,並冠名成立「環旭電子寶島隊」參加全國圍棋乙級聯賽,2021年也參與了雙城杯圍棋賽職業巔峰賽的冠名。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0月上海多家單位聯合向環旭電子頒發「上海市港澳台僑大學生創業就業實習單位」銘牌,也成為企業展廳中的重要展品。陳昌益還表示,未來還將更加註重在兩岸青年交流方面出力,「我們期望兩岸青年能通過活動開展廣泛接觸,相互認識,相互了解,加強交流,增進互信,融合感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