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準備就緒/花旗:理財通將成核心收入

時間:2021-10-11 04:27:10來源:大公报

  圖:蔡惠琳形容理財業務是花旗銀行的核心業務之一,也是其強項,已為理財通業務定下進取的目標。\大公報攝

  花旗香港積極備戰「跨境理財通」,除了夥拍內地一家金融機構申請雙向開通業務之外,並擬於今年第四季推出手機債券平台(詳見另稿),方便零售投資者買賣債券。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主管蔡惠琳表示,預期理財通計劃有助推動香港及內地居民參與跨境投資,為花旗增添新客源,並帶動收入增長。\大公報記者 黃裕慶

  蔡惠琳現時負責花旗香港區的財富管理業務。她說花旗已為理財通業務定下頗為進取的目標,預期到了明年(2022年),在新增客戶之中,逾10%將來自理財通業務。到了2023年,有關佔比將顯著增長大約一倍至超過20%。

  目標佔財富管理收入15%

  客戶量增加有望帶動收入增長,目標是在理財通推出的首三年內,相關收入大約佔整體財富管理業務收入的15%,將成為銀行的「核心收入來源」之一。

  花旗集團於今年4月公布最新的零售銀行發展策略,香港仍然是集團大力投資的市場之一。蔡惠琳說,在選取內地合作夥伴時,主要有兩大考慮,即合作方本身是以大灣區為核心市場,同時也是以理財業務為核心業務,以配合前述的客戶量和收入增長目標。

  金管局今年9月初公布理財通的實施細則後,她說花旗已隨即遞表申請,現正待金管局的批核結果,「非常有信心」成為本港首批推出理財通服務的銀行。蔡惠琳形容花旗已經「準備就緒、蓄勢待發」,在渠道、開戶程序、產品均已準備好,等待金管局公布後就能推出市場。

  花旗香港向金管局申請的理財通產品大約100隻,其中基金和債券產品各有40多隻。對於南向通投資者而言,蔡惠琳估計債券等收息產品未必是南向客戶的首要選擇,因為內地市場的息口較香港高,相信內地投資者會較為喜愛資產多元化的配置策略,例如環球性或「衝出亞洲」的投資工具。

  內地客料愛環球投資工具

  蔡惠琳多次強調,理財業務是花旗香港的核心業務,在今年首8個月的業務表現也見理想。舉例說,投資產品收入按年上升15%,投資產品銷售額按年升14%,存款也增加11%,相信是客戶存入資金以等候投資機會。展望餘下4個月的業務前景,她預料市況仍會波動,但可望繼續受惠於低息環境,相信全年投資收入可望保持雙位數增長。

  在監管機構公布的實施細則中,「南向通」客戶可率先使用遙距開戶。蔡惠琳表示,在循序漸進的原則下,相信監管機構會先測試南向通的實施情況;在「北向通」的開戶政策未有改變之前,仍然要等候通關。

  在理財通推出初期,她相信南向通的投資需求較大,而北向通則因通關時間待定,或會令需求受到限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