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出售資產/恒大減持盛京 套現百億還債

時間:2021-09-30 04:28:12來源:大公报

  圖:恒大減持盛京銀行後,持股將由34.5%減少至14.57%。

  深受債務危機困擾的恒大(03333),公布以約99.9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出售所持有的19.93%盛京銀行(02066)非流通內資股予瀋陽盛京金控投資集團。受消息刺激,市場憧憬恒大危機有望紓緩,帶動恒大股價重上3元,全日勁升近15%。不過,根據交易合約,恒大此次出售所得金額,需要償還銀行債務,對解決公司債務幫助不大。/大公報記者 趙建強

  根據公告,恒大按每股內資股5.7元出售盛京銀行約17.5億股非流通內資股,此次交易後恒大持股將由34.5%減少至14.57%,而盛京金控將持有盛京銀行20.79%股權,並成為該行第一大股東。瀋陽市國有股份合計佔盛京銀行29.54%股權。

  恒大稱,公司的流動性問題對盛京銀行造成巨大負面影響,引入國企受讓方作為大股東,有助穩定盛京銀行的經營,同時有助公司仍持有的盛京銀行股權的增值保值。而根據盛京銀行要求,出售所得的全部款項,需用作償還恒大對盛京銀行的相關債務。

  分析認為,恒大此次套現百億元,大部分需要償還對盛京銀行的相關債務,對解決公司危機只是杯水車薪,尤其恒大可能債務違約問題仍未解決,恒大前景仍然未許樂觀。不過,由國企出手收購恒大產業,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政府正試圖幫助恒大解決部分財務問題,而日前也傳政府要求有國企背景的房企,如萬科、潤地(01109)等出手救恒大,對恒大最終走出陰霾給予了一支強心針。

  恒大汽車漲44%

  消息刺激下,恒大系股價齊升,恒大汽車(00708)飆升44%至3.35元,以全日最高位收市,恒大物業(06666)亦升近9%至5元,恒騰網絡(00136)升近13%至2.22元,而盛京銀行(02066)亦微升1.4%至7.1元收市。

  資料顯示,恒大集團旗下恒大地產,早前曾稱於9月22日到期的「20恒大04」公司債可以支付債息,但次日有部分債券持有人稱未收到款項,引起債務違約擔憂。而恒大汽車其後又宣布放棄上交所科創板上市計劃,進一步影響恒大資金回籠。

  恒大近期積極出售資產套現,包括希望將住宅單位以折扣價出讓予恒大理財產品投資者以抵債,不過恒大物業及恒大汽車出售仍未有進展,而日前出售7200萬股「嘉凱城」股份予中信証券,套現1.96億元,也只是杯水車薪,對改善集團財務狀況幫助不大。

  人行:維護地產市場平穩

  中國人行、銀保監會昨日召開房地產金融工作座談會。會議強調,金融部門要圍繞「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目標,準確把握和執行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持續落實好房地產長效機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賃金融政策體系。

  會議並要求,金融機構要按照法治化、市場化原則,配合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共同維護房地產市場的平穩健康發展,維護住房消費者合法權益。

  華置升33%後停牌

  另外,早前公布因出售大量恒大股票而錄得逾94億港元虧損的華人置業(00127),昨日開市早段爆升逾40%,一度升至3.12元,公司於上午9時48分停牌,稱有內幕消息需要公布。華置停牌前股價升33%至2.9元近一個月高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